新冠肺炎重症者會出現「血栓」!英國研究:堵塞肺部可能造成死亡

iStock-496791656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還是持續延燒,在美國發現很多重症患者都有血栓形成之後,英國也發現有多達一半的重症患者出現了血栓,而這些血栓可能順著血液流到肺部,導致患者窒息而死。也可能造成其他的併發症。

根據《BBC》報導,倫敦國王學院醫院(King’s College Hospital)血栓、凝血權威教授Roopen Arya說,在過去幾週,數據大量湧出,有一半的重症患者的肺部出現血栓、或是凝血塊,這些血塊會導致肺部阻塞而窒息,「血液中的這種變化是肺部嚴重發炎的結果,這是人體對病毒的自然反應。」

但這些血栓不會只在肺部中出現,可能會在各個器官中出現,或是常見的下肢動脈、靜脈栓塞,引起截肢或是心臟衰竭;美國就觀察到,有一波突然心臟驟停的死亡,其實很可能是因為新冠肺炎引起。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4月18日時,美國41歲百老匯演員柯德羅(Nick Cordero),就是因為感染新冠肺炎後引起下肢靜脈血栓,最後不得不把腳趾截肢來保命。

不過,即使投以抗凝血劑,也沒辦法完全預防這種凝血、血栓的狀況,反而會增加出血的機率。另外,更令人擔心的是,血栓的出現,很可能是「免疫風暴」的前兆。

免疫風暴

簡單來說,就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出現「防禦過當」的行為。 免疫系統反應過度,導致身體的B細胞分泌過量的抗體,引發發炎反應,讓微血管擴張、血管通透性增加,大量的血液滲透到組織中,產生腫脹、發紅、發熱、刺痛、發癢,甚至可能引發過敏性休克,嚴重的話,患者在幾小時內,就會因此而喪命。

而在血液大量進入組織中時,抗凝血因子也會減少,讓身體各部位出現血栓,當出現血栓時,就不適合使用「血液淨化療法」來治療,也就是沒辦法透過「換血」來改善身體的免疫狀況,很可能會讓患者死於免疫風暴。

在這種情況下,專家認為,與其去找如何「預防血栓」的方式,不如直接想辦法減少肺部的發炎反應,可能還會比較有效果;所以最好在初期就可以透過各種方式抑制發炎,不要等到出現重症再治療,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專區

台灣用「血液淨化」救回新冠肺炎患者!其實要歸功於洗腎技術

交通部三階段解禁6月雙鐵可以吃東西!陳時中:有變化就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