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今登場!加拿大再聲援台灣參加 譚德塞:與會提案已送審議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今天(日內瓦時間)開幕,因為受到疫情影響,改為兩天都以視訊形式舉行。台灣雖極力爭取與會,到目前為止仍未收到邀請函,但加拿大、美國、邦交國強烈對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台灣持續被排除阻在外引起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譚德塞宣稱台灣與會問題的提案已送交WHA總務委員會審議。

根據《The Globe And Mail》報導指出,加拿大外交部長弗朗索瓦·菲利普·香檳(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表示,台灣作為本週會議的非國家觀察員,將有助於打擊COVID-19。加拿大將此信息寫給世衛組織總幹事特德羅斯·阿德諾姆·蓋布瑞索斯博士,包含美國也都認同信中的內容。

信中也提到,台灣在控制大流行方面早日取得了成功,因此有資格在世界衛生大會的會議上佔有一席之地,台灣與全球衛生界的孤立不僅帶來了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而且是阻礙當前和未來努力的障礙。

在最後時刻聲援的國家,不僅加拿大,幾個友邦國瓜地馬拉、宏都拉斯等等再度致函給譚德賽。根據《法新社》報導,一份關於WHA議程的5月15日文件中,譚德塞表示,台灣與會問題的提案「送交總務委員會(General Committee)審議」。

報導還提到,鑒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總務委員會將無法在18日開會,但各國依然可在18日要求對台灣與會問題進行表決。

除了台灣能否與會是關注焦點外,「是否展開獨立調查疫情源頭」,也是重要議題,其中由澳洲政府提出的「獨立調查」決議草案,將於周二(19日)提交大會討論,目前已獲歐盟、英國、日本、俄羅斯等62國共同支持。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多國使用癒後血漿治療新冠!免疫權威張南驥教授示警:「血清病」亦會送命!

牛津大學在猴子上注射研發疫苗!成功產生抗體抑制病毒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