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不敢到醫院,其他疾病重症者增加!急診醫師籲:全世界不是只有新冠肺炎這個病!

國內疫情相較緩和,台灣已經連續多天零確診,讓過去不少民眾因疫情不敢到醫院,如今又紛紛回籠,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代理部主任田知學也說:「以疫情為理由而不去面對的病患和家屬,在最後一刻到醫院,和死神拔河!」疫情讓總體病患人數下降了,但是重症、甚至到院前死亡個案卻增加。

重症、到院前死亡個案增加!

田知學醫師分享,前天深夜突然,一位病患送到急診,透過葉克膜(ECMO)開啟了連續急救的步調,加上不斷來醫院急救或到院前死亡的個案,使深夜的急救區並不平靜,迅速翻整好幾次。

她表示:「近期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灣較為趨緩,所以願意進到醫院看病的病患增加,留在醫院做治療的意願度也提升不少。」但發現就診人數總體病患人數下降了,但是重症、甚至到院前死亡個案卻增加。

恐怕是因為,以疫情為理由而不去面對病患和家屬,在最後一刻才到醫院,但情況都已經相對危急,與死神拔河!田知學醫師呼籲:「其他疾病或意外不會因為疫情而消失,有任何問題,不要害怕到醫院或是怕麻煩而不來。」她指出,醫院有做好很穩固的SOP,醫院不僅要保護大家,也要保護自己。

像是歐美國家因為心肌梗塞到醫院就診人數大幅減少,臺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陳嬰華醫師也指出:「就是因為有很多人雖然有不舒服但不敢到醫院去,他如果有胸痛、氣喘不過來,應該儘速到醫院就診,不要擔心疫情就拖延時間, 有危及生病的,不要猶豫要立刻到醫院。」

全世界疫情沒有結束!

在疫苗還沒正式出來前,短時間疫情還沒有結束。「全世界疫情沒有結束,台灣也就沒有宣告解放的一天。」田知學提醒民眾,議民眾出門要做好自身的防護,包含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自身的免疫力、社交安全,要一直到急診室的發燒篩檢站關閉、部長別不再每天下午兩點開記者會。

田知學說,對於我們有很好的指揮中心帶領、全國團結防疫,才能做出這樣的成果,很開心且珍惜,但這並不是「結果」,因為還沒有結束。

【田知學醫師小檔案】

  • 現職:急診重症醫學部代理部主任
  • 專長:急診醫學、CPR、AED急救教學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早在10月前傳開? 多位歐洲運動家赴武漢比賽全病倒

新冠肺炎重症者會出現「血栓」!英國研究:堵塞肺部可能造成死亡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