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防疫下的習慣?台鐵擬永遠禁止北車大廳席地坐

為了因應新冠肺炎防疫需求,台鐵從2月底起開始,就禁止民眾在北車大廳席地而坐及群聚,對於這樣措施即便已經已經相對趨緩,但有可能會繼續沿用。雖然八月將重啟大廳,但考量車站空間是旅客購票場所,以及疫情後衛生及國際形象問題,擬規畫未來不再開放民眾席地而坐。

過往在人來人往的台鐵車站大廳,常有旅客及外籍移工席地而坐,尤其到了假日幾乎黑白格子地磚全被坐滿,也成為車站一大特色。但台灣防疫有成,各項防疫措施也逐漸鬆綁,但台鐵「禁坐令」恐怕會持續下去。

民眾對於此項措施持不同看法,有人認為沒有席地而坐,環境也不會那麼壅擠、凌亂,但也有人認為那是北車十年來的特色,也是移工們唯一的休憩場所,更是一種多元文化的展現。

交通部長初步表示,會評估適度開放北車大廳給包括移工在內的民眾,可能會在特定節日或假日開放,停止租借舉辦活動,但必須管理得宜,並已交由台鐵研議。到底未來解禁後的車站大廳,該如何使用都要詳細規畫。

根據《聯合報》報導指出,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說,北車大廳開放後,地板是否如既往讓人地而坐,正在評估。他說,事實上台鐵從未提供過「席地而坐」服務,是自然而然發生的現象。

他說,現在要思考的是,當人來人往,如何顧及旅客購票權益、人潮流通,畢竟這才是大廳最主要功能。他強調,未來若北車大廳仍禁止民眾席地而坐,沒有針對性,沒有針對任何人,更不是針對移工,而是在多重考慮下所做的決定。

先前就有專家學者認為,防疫下的我們,勢必有些生活習慣就不會改變,恐怕車站大廳就是防疫下制定出的一個新規範。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病毒學專家:慎防病毒透過2方式反撲

川普每日吃「奎寧」預防新冠肺炎感染!美專家:未被證實方法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