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人體初步試驗出爐!受試者有阻止病毒複製的抗體

藥物生產商Moderna宣布了正在進行的人體疫苗試驗結果,雖然只是第1期的試驗,但結果令人鼓舞。發現疫苗能提升免疫系統外,受試者的抗體數目等同或超過已痊癒的患者,表明該疫苗具有賦予人抗新冠病毒免疫力的潛力。

根據外媒《Daily Chronicle》報導指出,總共有45人介於18到55歲的受試者接種了兩劑疫苗,前後注射間隔為兩周時間,正在以三種不同劑量對其進行測試。到目前為止,該藥廠表示:「這種疫苗看似安全,但還需要進行更廣泛的測試。」

Moderna初步公布了其中八位參與者的結果,初步發現注射較低劑量疫苗的受試者,出現的抗體數與痊癒者相同,劑量較高者則出現更多抗體,但似乎也有觀察到副作用的出現,但該公司的聲明堅持認為是暫時的並且能夠解決。

《華爾街日報》更表明,如果所有Moderna的試驗順利,並且這是一個大喜訊,應該讓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可以給予緊急使用授權,以便讓人民在今年秋季全面接種疫苗。

Moderna總裁斯蒂芬·霍格(Stephen Hoge)表示:「八名受試者的結果,可以說實際上可以阻止新冠病毒感染人類細胞的能力,我們對這一結果感到非常滿意。」

目前第一階段的疫苗通常是安全且耐受性良好的,但只有45人參與試驗相對較少。預計將在第二階段研究中600人參與,且預期不久後將開始進行,預估最終臨床試驗將於7月展開,屆時將有上千名健康受試者參與。

疫苗開發一直是被認定唯一能讓人類可以恢復正常生活的一個方法,尤其在重啟經濟時,疫苗都是至關重要的一步,全球除了Moderna外,也有其他研究單位積極開發中,讓全球的藥廠、學術機構都紛紛投入疫苗研發的競賽當中。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病毒學專家:慎防病毒透過2方式反撲

川普每日吃「奎寧」預防新冠肺炎感染!美專家:未被證實方法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