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盼來春節連假 卻變成「病假」?!

iStock 照片檔 ID:896435964

彭幸茹/綜合報導

「敬我們完成了年度論壇!」「敬我們終於可以休假了!」「敬我們終於可以睡覺了!」「六天過年假,我要猛睡兩天!」今晚是企劃部一起為結束手上的大專案慶功的日子,為了這個大專案他們已經連續兩個月的加班,更甚至在論壇進行的那三天每天只睡兩個小時,他們甚至笑稱自己到底是怎麼活過來的。

有一句老話這樣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沒想到進入假期後的企劃部同仁卻陸續的傳出病號,出現發燒頭痛、感冒等現象,其中有一位甚至連續發燒數日而住進了醫院,然後發現是得了A型流感,在醫院住了一個禮拜。

遇到放假就生病 你也有「休閒病」?

以上的情況,你有出現過嗎?好不容易盼來的假期,想著終於拋開工作所帶來的負擔時,卻發現自己生病了,然後只能把假期拿來養病,實在覺得很不開心。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BBC》報導,荷蘭的心理學家溫格霍茨教授研究發現這叫做「休息病」,其中理論是說當工作壓力過大時,體內的腎上腺素會增加,使人心跳加速、流汗,有助於促進免疫能力,這是人們面臨壓力時會出現的「戰鬥」反應,但是身體也會同時分泌皮質醇來幫助人體提供能量,若是分泌過多時,反而會降低人的抵抗力。

另一方面,當人進入假期不用工作時,壓力就會下降,腎上腺素突然停止分泌,可是皮質醇需要一段時間後才會停止分泌,而這段時間裡人體內的免疫力會較弱,就可以解釋為甚麼容易生病的原因了。

溫格霍茨教授發現,男性會比女性更容易有「休閒病」,尤其會發生在對追求完美、自我要求高、責任心很重的人,因為這樣的人常常在工作以外的時間,也不會讓自己好好休息,所以如果你是屬於這樣的工作人格性質的話,請適當的安排自己有工作以外的生活,完全沒有工作充滿在思想裡的休息時間。

大考完的學生 卻迎來滿臉痘痘

通常學生會遇到考試壓力時,會臉上爆出壓力痘,但是進入寒假,大考也落幕後,卻有一群冒出大痘痘的學生們,但明明已經離開了課業壓力的學生卻還是會長出大花臉,究竟是為什麼呢?

皮膚科醫師指出,因為學生在寒假期間,會經常熬夜打電動,導致生活作息不規律而產生的皮膚狀況,就會出現痘痘大爆發的情形,這時候千萬不要自行擠痘痘,而是尋找皮膚科醫師的協助,並且恢復正常的生活作息、別吃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就可以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