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逾500萬人染疫!國際護理協會:醫護感染率約佔總確診數6%

疫情雖然看似趨緩,但確診人數仍攀升,如今全球已經超過500萬人感染新冠肺炎,在中南美洲確診數攀升,根據國際護理協會(ICN)先前表示,在防護裝備持續短缺下,全球至少有9萬名醫護人員感染,但實際感染人數恐怕多達20萬人。

ICN從各媒體、以及政府公布的官方資料,推估全球至少有9萬名護理人員感染,其中ICN首席執行官霍華德·卡頓(Howard Catton)表示:「9萬這個數字仍然是被低估的,因為它並沒有覆蓋世界上的每個國家。」

光是去年年底在中國武漢爆發疫情時,在當時的大流行中,有100名護士因此死亡,當時疫情嚴峻的義大利,因此死亡的護理人員也超過百人,卡頓進一步指出:「我們認為醫護感染率約佔總確診數6%,如果將這數字去換算的話,那麼今天的全球數字將超過20萬例。」(卡頓受訪時全球感染數未達500萬,如用500萬換算比例將更高。)

過去世界衛生組織(WHO)曾提到,194個會員國在因應疫情危機時,並沒有提供完整的醫護染疫數據。世衛曾在4月時指出,全球至少有2.3萬名醫護人員感染,但ICN現在認為這些數字只是冰山一角。

舉例像是德國根據RKI的數據,當地有逾2萬名醫護人員確診,其中61人死亡,相當於德國總感染數的11%。這些感染的醫護人員中,有超過1.18萬人在醫院、診所等醫療機構工作。不少國家是因為醫護缺乏防護裝備,及對疫情準備不足,第一線人員承受最大的感染風險,ICN強調:「呼籲當局保持更精確的紀錄,以有助於預防病毒不會在醫護人員和病患之間散播。」台灣在此次疫情當中,也有3位護理師遭感染,好在症狀屬於較輕微,但當時也引來社會高度關注。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病毒學專家:慎防病毒透過2方式反撲

研究:新冠確診者感染嚴重下影響免疫功能!免疫防禦恐停擺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