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首宗疑似動物傳人個案!養殖員工染疫疑水貂傳染

在疫情期間除了人類被感染外,連同寵物:貓、夠,甚至動物園內的老虎,都傳出有被感染新冠病毒,但都認定動物們感染後不會在傳染,但荷蘭農業部昨天表示,境內一家養貂場工人可能被貂傳染新冠肺炎,出現通報首例動物傳人個案。

荷蘭農業部長在昨天記者會中指出,指荷蘭一名水貂養殖場工人被水貂傳染新冠肺炎。對此也坦言:「新冠肺炎可經人類傳染給動物,動物並不能再傳染給人類,而此想法證賽是錯誤的。」

根據綜合外媒報導指出,此次發生疫情是位在荷蘭南部北布拉班特省(North Brabant)大城,其中有兩座養貂場的水貂感染新冠病毒,水貂養殖員發現,有水貂出現呼吸困難等病徵,當時該單位在4月底被當局緊急封鎖。

但其中一位照護水貂養殖員工也出現不適症狀,證實也遭到感染,荷蘭農業部長史考登(Carola Schouten)說:「研究人員對比染疫的貂與養殖員體內新冠肺炎病毒的基因序列,並繪製追蹤病毒變異的「系譜」。經調查可斷定,極有可能是被貂感染。」並說養貂場外空氣與土壤的採樣沒有病毒。

至於水貂又是從哪裡被感染,荷蘭政府上週曾表示,發現養貂場裡的3隻野貓也感染新冠病毒,正調查野貓在兩座染疫的養貂場之間散播病毒的角色,但也不排除可能是人類傳染給水貂。

但荷蘭官員並未詳細說明該名遭傳染的養殖員狀況,僅強調已經加強水貂場的防疫措施,包括要求員工穿上保護裝備等。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病毒學專家:慎防病毒透過2方式反撲

研究:新冠確診者感染嚴重下影響免疫功能!免疫防禦恐停擺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