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南美洲已成疫情新中心!巴西逾31萬人感染,亞馬遜原住民面臨「種族滅絕」

疫情爆發至今已經五個月,在歐美各國慢慢已經趨緩,但新冠病毒在南美及其他國家肆虐人類,WHO在週五的記者會中坦言:「南美洲已經成為此種致命流行病的新中心。」確診人數仍每天創下新高,全球累積感染人數已經達到518人。

新冠狀病毒從在中國武漢出現後五個月後,如今南美里約熱內盧和聖保羅的病例爆炸,全球疫情的大流行震央轉移到了南美。對此世衛組織緊急情況計劃執行主任邁克·瑞安(Mike Ryan)表示:「我們已經看到許多南美國家的確診數量在增加,並且顯然其中許多國家對此表示擔憂,但是目前受影響最大的國家肯定是巴西。」

巴西屍體過多挖起了萬人塚

巴西的病例比起南美其他國家多出許多, 已確診的病例現已接近30萬,《路透社》更指出,巴西可能很快就會超越俄羅斯,成為染疫人數僅次美國的國家。邁克·瑞安強調:「從某種意義上說,南美已經成為該疾病的新中心。」

巴西短時間確診數已經來到全球第三,經濟重鎮聖保羅因埋葬的屍體過多,更挖起了萬人塚,其實這樣的景象彷彿在幾個月前也在歐美國家出現過。外界批判,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在處理疫情危機時,展現出混亂和逃避的心態」。

亞馬遜原住民恐面臨「種族滅絕」

此次疫情不僅對於居住在市區的民眾,連位在偏遠的巴西亞馬遜雨林區中的傳統住民,也逃不過新冠病毒的侵襲,巴西亞馬遜雨林區內瑪瑙斯市長尼托表示:「新冠疫情正在屠害原住民性命,警告政府若無法保護弱勢部族,恐發生『種族滅絕』事件。」

雨林地區迄今至少有25名原住民染疫死亡,城鎮的原住民病故人數已超過百人。尼托說:「總統波索納洛政府不關心原住民處境,也沒有採取行動來拯救受疫情威脅的生命。在我的亞馬遜州、我管轄的區域中,他們無作所為將害死更多性命。」

用歷史教訓對抗疫情

但事實上巴西非首次面對這樣的疾病侵襲,在1918至1920年出現的西班牙流感,當時巴西也是重災區之一。聖保羅大學歷史暨人類學家史瓦克茲(Lilia Schwarcz)呼籲:「100年前爆發西班牙流感時,巴西人也像現在一樣出門戴口罩,醫療院所爆滿,人力物力接應不暇,文化活動取消。雖然時過境遷,巴西仍可從中汲取教訓,應用在對抗冠狀病毒。」

這個擁有2.1億人口的巴西在總病例數上排名世界第三,換算下來每10萬人中約有490人被感染,死亡人數是全球第六高,僅僅11天就增加了一倍。巴西是否能在這次疫情中全身而退,恐怕也還考驗著政府的因應能力。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病毒學專家:慎防病毒透過2方式反撲

研究:新冠確診者感染嚴重下影響免疫功能!免疫防禦恐停擺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