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就該跟巧克力、冰淇淋、起司說分手?

圖片來源:pexels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午休時間最令人困擾的就是不知道該吃什麼?所以今天辦公室的同事們想一起訂披薩來解決,卻沒想到辦公室裡正在減肥的小美竟然說她也要吃,只是要求點一個瑪格麗特口味的脆皮披薩,引發了大家驚呼「妳不是正在減肥?」,大家以為她是放棄了要減肥這件事,小美才向大家解釋因為她非常喜歡吃披薩,所以她找到了一個在減肥中也可以吃的方式……

每個人都會有的減重經驗 什麼都不能吃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每當你進入減肥時期,就會進入一個被眾人監視的環境中,每次要吃東西的時候,旁人一定會好心提醒你這句話「你不是說要減肥!」,好像減肥的人能夠吃的食物就只有無限的蔬菜、禁止任何的碳水化合物、零食點心通通都不行,讓減肥的日子變得好無聊,然後很快地就會因為太想吃某些高熱量食物,就放棄了減肥之路。

換種吃法 讓肥胖點心變得不肥胖

想要減重的人,我們都知道不能吃高熱量食物,所以是熱量高的食物通通不能列入飲食餐點選擇之中,只能痛苦忌口,以下列出7項食物,是大家認為在減肥時不能吃的食物,但只要換個吃法,以及適當調整飲食菜單,仍然可以在漫長的減重之路上相遇的。

  • 披薩

講到要吃披薩,大家第一個閃過的念頭就是熱量很高,又無法吃得飽,往往只要吃下一片就吃下眾多的熱量,因為披薩的餅皮、加上會牽絲的起司、還有一堆加工過後的食材,所以被列為減肥拒絕往來戶。

不過在義大利的科學家研究發現,披薩可降低罹患食道癌口腔癌、大腸癌的機率,這是因為披薩上的番茄所含的茄紅素和其他抗氧化物的效果。所以要吃披薩,就可挑選脆皮的蔬菜類披薩,然後多加一些番茄,然後配餐為清爽沙拉及蔬菜湯,就不會吃下多餘熱量及負擔。

  • 花生醬

花生醬因為含有油脂而被列為肥胖食物,不過花生醬裡所含的不飽和單元脂肪酸及維生素E是可以降低壞膽固醇,並且保護心臟的。所以遇到下午肚子餓的時候,就可以選擇全麥或黑麥吐司塗上1匙花生醬來當點心,因為可以有飽足感,但記得別加在已經是熱量高的食物上,像是餅乾、蛋糕等。

被發表在《食物科學期刊》的研究,由美國喬治亞大學與韓國國立忠州大學聯合研究,發現花生醬可預防糖尿病 ; 加上美國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的研究也指出,一週吃5次、每次1匙花生醬有21%的機率可以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

  • 冰淇淋

美國《預防雜誌》曾推廣冰淇淋減肥,但不是抱著冰淇淋桶大吃,而是要這樣吃:選擇一杯半的低卡冰淇淋(大約125卡熱量),再搭配低卡起司及沙拉、低卡貝果,就可以成為一餐。

在歐洲裡有8成的營養師同意,冰淇淋是可以幫助人維持長期的健康飲食,因為冰淇淋含有較好的植物性蛋白質,也有鈣、鉀可維持骨骼和牙齒的健康,不過在吃的時候要注意份量,畢竟冰淇淋仍有熱量及脂肪存在。

  • 巧克力

不是吃牛奶巧克力,而是改吃黑巧克力,因為黑巧克力中富含像是可可多酚及類黃酮,是可以降低壞的膽固醇,提高好的膽固醇。

義大利科學家的研究中也證實黑巧克力可以降血壓,同時也發現黑巧克力可以預防第二型糖尿病,並且發現類黃酮可以促進荷爾蒙轉化醣類成為細胞的燃料。

  • 牛肉

大家在減重時,都會選擇雞胸肉來代替牛肉、豬肉的攝取,不過被發表在《內科學文獻》的研究報告,由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所進行的研究,發現瘦牛肉是跟雞肉、魚肉一樣的,並不會增加人體的膽固醇,再加上現代畜牧業的技術,已經讓現在的牛肉含有過多的飽和脂肪。

而且牛肉原本就含有許多女性需要的營養,像是鐵、鋅、維生素B12,所以女性減重不用只堅持吃雞肉、魚肉,吃瘦牛肉也是可以的。

  • 香蕉

一根香蕉大概是半碗飯的熱量,是很好的熱量來源,像是在運動前的食物補充,香蕉就是補充體力的最佳食物,讓有搭配運動來減重的人,適當的補充熱量,才不會在運動後因熱量大量流失而想要多吃一些。

而且香蕉中所含的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多巴胺是腦中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可以幫助人體抗憂鬱及振奮精神。

  • 起司

吃土司的不要塗奶油,改夾起司,因為起司是良好的鈣質來源,可以預防骨質疏鬆,也可強健骨骼和牙齒。

經由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研究發現,起司中所含的共軛亞麻油酸(Conjugated Linolenic Acid)可以阻止皮膚癌肺癌、乳癌的成長,也可降低心臟病、糖尿病的機率,也可以降低飯後脂肪的儲存,因此可以控制體重。

建議吃有強烈氣味的藍起司或新鮮的羊奶起司,因為這兩種起司裡含的人工香料較少,並且熱量較少,不像巧達起司一盎司就有114卡的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