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又傳「屍傳人」個案!村民開棺為遺體淋浴釀15人群聚感染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部分國家蔓延,其中印尼的村莊竟然又出現「屍傳人」的感染事件,原來個村莊為死於新冠肺炎的居民舉辦葬禮,村民們因此打開棺材為遺體執行沐浴儀式,這個過程中卻造成15人群聚感染,導致當地的社區已經緊急封閉。

根據《雅加達郵報》報導指出,這名死者大概兩週死亡,屍體被送回家後,村民竟然無視防疫規定,依照正確防治程序,遺體必須快速火化,但死者家屬要求醫院送回遺體,醫方只把遺體用塑膠膜包覆後放進棺材,送回村落裡。

但家屬依照地葬禮習俗,竟然打開棺材,解開塑膠膜,依當替死者洗澡換衣服,結果導致15位村民感染,該村莊已部分封閉,以防止疫情擴散。

其實屍傳人的個案並非首次,先前在泰國曾有法醫,疑似因接觸新冠肺炎確診者屍體遭感染,並且最後過世,對於這樣的個案先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說:「因病毒感染病逝的人身上當然有可能仍存在病毒,包括衣服、用品和生活環境都有可能有殘存病毒,如果沒有適當防範,就可能被感染。」

目前台灣的新冠肺炎病患的遺體處理方式,及規範、作業流程都和隔離病房一樣,防護衣、口罩和消毒等都差不多,醫護人員怎麼穿,法醫和處理遺體的人就會怎麼穿,不需要過度憂心屍傳人的情況發生。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球疫情趨緩邊境仍嚴格!一表看各國管制措施今夏恐難出國

南韓梨泰院夜店群聚染已逾200人!防疫部門:感染源可能來自歐美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