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解除緊急狀態!英國要求6月1日學校復學

新冠肺炎疫情還在全球延燒,帶來了很大的經濟損傷跟改變。但最早爆發的幾個國家疫情開始慢慢趨緩,政府也一直想放鬆封鎖來恢復正常生活跟經濟。

日本宣布解除5都府縣的緊急狀態!

而根據《NHK》報導,日本政府已經決定從25日開始,解除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縣、埼玉縣及北海道的緊急狀態。

根據NHK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與內閣大臣進行疫情會議之後,決定在25日上午召開咨詢委員會,下午到國會進行報告後,正式解除從4月7日晚間開始的緊急狀態。

而日本的緊急狀態有點類似「禁令」,宣布緊急狀態之後,地方政府首長可以「干涉人民權利」,包含要求非必要不得外出、取消活動、停課、關閉大型賣場、健身房、居酒屋等人潮容易擁擠的地方。但如果有人不遵守命令,只能發出比「要求」更有力的「指示」,卻不能實施任何懲罰。

不過緊急狀態代表政府對疫情的定調,也讓日本民眾感到一陣恐慌,口罩、衛生紙等物資也不斷被搶購;所以在解除緊急命令之後,可以預期民眾的心理也會變得比較穩定。

日本在鑽石公主號事件後,因為被爆出船上的防疫措施很差、許多人沒有檢測就下船回家,新冠疫情一度緊張,也恐懼爆發社區感染;但隨著幾起院內感染都控制住,日本的疫情也趨緩,安倍政府也決定要解除緊急命令。

英國要求6月1日開始,學校復學

而在3月20日疫情大爆發之後,英國就宣布,除了弱勢兒童、或是醫療人員、政府官員的小孩之外,其餘的孩子不得進入學校,並關閉中學、小學及幼兒園等學校,隨著英國疫情趨緩,英國首相強生也表示「從6月1日開始,學校應該要分階段復學」。

強生在固定的唐寧街新聞簡報會上表示,希望老師跟父母可以「認真計畫」學校在一週內恢復;不過他也承認,要讓所有的學校恢復正常運作,是不太可能的,但政府會為那些遇到困難的學校提供支持。

根據《BBC》報導,強生表示,「重新開放學校是政府應對疫情下一階段的關鍵部分,因為教育對孩子的福利、健康、長遠的未來和社會正義至關重要。」所以他希望盡快找到一個方式,幫助疫情之後,能簡單、安全的讓孩子們回到學校中。

不過《BBC》報導表示,英國全國教育聯盟聯合秘書長Kevin Courtney表示,聯盟不同意這麼短的時間內就重新開放,希望政府跟工會進行有意義的合作,以解決對學校員工健康的擔心、疫情的防護裝備、對應對疫情程序的擔憂等。

而強生也將與內閣討論相關的應對程序。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全球疫情趨緩邊境仍嚴格!一表看各國管制措施今夏恐難出國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病毒學專家:慎防病毒透過2方式反撲

研究:新冠確診者感染嚴重下影響免疫功能!免疫防禦恐停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