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警示:全球仍在第一波疫情中!憂第二波爆發時會更難控制

隨著疫情發展下,歐美國家及部分亞洲國家經濟已經慢慢復甦,但此時的巴西和印度仍在嚴峻的時刻,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全球仍處於第一波疫情中,各國太快放寬管制,可能很快就會出現第二波疫情高峰,會比第一波疫情來的又更快、更難控制。

南美、印度仍是疫情重災區

像是印度新確診個案連續第七天創紀錄,星期二公布了6,535例新感染,將其總數增加到145,380例,包括4,167例死亡。病毒已在印度一些貧窮、人口最稠密的地區流行起來,突顯了當局在遏制尚未出現疫苗或治療方法的病毒傳播方面面臨的挑戰。

「目前我們不在第二波,我們正處於全球第一波浪潮的中間。」世界衛生組織執行董事萊恩(Mike Ryan)博士說。萊恩強調:「我們仍然處於疾病實際上正在上升的階段。」他指出南美、南亞和其他地區的感染仍在上升。

WHO:需嚴防第二波疫情爆發

萊恩更一步警告,他說:「第二波高峰可能會遇上一般流感季,這可能使疫情變得更複雜也更難控制。」他呼籲歐洲和北美應該維持現有的公衛與社交距離措施、監控疫情並持續檢測,才不會立刻出現第二波高峰。

他強調:「我們不能因為疾病看似下降,我們就假設他會繼續下降,我們有幾個月的時間為第二波做好準備,我們可能會在這波浪潮中達到第二個高峰。」這樣的一番話,似乎也打擊全球經濟快速復蘇和重新開始國際旅行的希望。

只是西班牙政府絲毫不在意WHO的警告,照常宣布將從7月1日起取消對外國入境者的檢疫,重新展開旅遊業。西班牙外交大臣更表示,歐盟成員國應共同同意開放邊界,並共同確定哪些非歐盟國家被指定為安全旅行國。

流行病專家:病毒非常容易傳播

WHO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表示:「新冠病毒的一個特點就是能在某些環境下擴散,導致傳播或超級傳播事件。而我們已在許多密閉環境看到此種狀況,只要有機會,新冠病毒就可以輕易傳播。」

曾經最疫情爆發的中國,如今不少外籍工作者也紛紛回籠,一架載有約200名德國企業員工的飛機,將在30日飛抵中國大陸,這第一波外籍員工大規模返回大陸工作。邊境開放管制,該如何在經濟和防疫中取得平衡,依舊是考驗各國領導者的智慧。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球疫情趨緩邊境仍嚴格!一表看各國管制措施今夏恐難出國

南韓梨泰院夜店群聚染已逾200人!防疫部門:感染源可能來自歐美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