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過580萬人確診!印度確診破16萬、成亞洲最嚴重國家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雖然趨緩,甚至在6月7日就要解封,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急速飆升,確診人數已經超過580萬人,有35萬人死亡。在1星期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曾經擔憂美國、俄羅斯、巴西跟印度的疫情,而這幾個國家現在的確也還在危難之中。

尤其當時還在確診人數只有11萬的印度,增加速度是亞洲最快,目前已經破16萬,來到16萬5386人確診、4711人死亡,而且嚴重的幾乎都是印度主要城市,包括新德里、孟買、加爾各答等,已經成為亞洲最嚴重的城市。

世界衛生組織也擔憂,新冠肺炎導致許多人失業,或是長期在家待命,但近日天氣逐漸炎熱,印度也出現「氣旋」的氣候,造成民生很大的損傷,對於這些有經濟問題的人來說,更可能造成他們中暑、或是產生熱傷害,而這些底層的人民,又正好是容易感染新冠肺炎的高危險群。

加上印度各地不少外地移工,步行數百到數千公里回鄉,就怕這時人群密切接觸釀成更大破口;而政府也為了平息民怨、恢復經濟也逐步解封,不知道會不會真的又成為下一個破口。

除了印度之外,巴西的疫情也大幅飆升,衛生部28日公布,新增確診病例2萬6417例、1156死,累計確診病例43萬8238例、2萬6754死,也是多日以來首次的單日破2萬人確診;不斷否認疫情的巴西總統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也因為抗疫不力、加上政治事件而民調直直下跌。

在這種情況下,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很有可能會有第二波全球疫情的產生。而許多人就把希望放在「疫苗」身上,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新冠肺炎疫苗的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也表態,可用疫苗可望在年底前研發完成。

但要量產疫苗,藥廠所要面對的挑戰「令人生畏」,因為現在的疫苗很可能需要「打2針」,如果以全球超過70億人口來計算,需要150億疫苗才能讓全部人施打、進而阻止疫情的流行。如何製造這麼多的疫苗、又讓這麼多人施打,是非常巨大的困難。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疫苗是新冠肺炎唯一救星!全球疫苗進度總整理

全球疫情趨緩邊境仍嚴格!一表看各國管制措施今夏恐難出國

6月1日起「口罩」自由買賣+實名制併行!北市這些場館3原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