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終止與WHO關係」!切斷4.5億資助金轉世界公衛需求

新冠病毒疫情發展至今,不單單只是傳染疾病的問題,許多國際也出現爭論,其中世界衛生組織 (WHO) 被質疑聲音不斷,美國總統川普更直接在記者會中宣布,美國將終止和WHO的關係,過往資助的4.5億金也將轉向其他用途。

10萬美國人喪命!川普矛頭指向隱匿疫情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即時統計,全球確診人數已達到588萬例,死亡超過36.3萬例,總確診人數的前三國分別為美國、巴西、俄羅斯,疫情雖然在歐洲趨緩,但又尤其他國家成了新疫區。

尤其,美國累計確診數超過173萬,位居世界第一,總統川普在記者會中直言:「中國隱瞞武漢病毒(Wuhan virus),才導致這種疾病傳播到世界各地,引發全球性大流行,已造成超過10萬名美國人喪命」。

美國退出WHO切斷金援

川普從過去就多次批評WHO處理疫情不恰當,在疫情爆發初期誤導全球,川普在記者會中強調:「中國大陸已經完全控制WHO,美國已要求WHO改革,但WHO沒有任何採取行動。我們今天將終止與WHO的關係,並將資金重新分配給全球其他地方。」

事實上,美國一直是WHO最大的資金贊助者,每年向WHO資助4.5億美元,中國資助4千萬美元。川普稱:「中國已經完全掌控WHO,美國未來會把這筆資金用於其他世界各地、有迫切需要的全球公共衛生需求上。」

疫情未緩解!川普呼籲:各國都要公開透明

同時川普也呼籲:「中國必須向全世界回答有關病毒的問題,各國都應需要透明。」川普不解中國禁止武漢民眾到北京等中國其他地方,卻允許他們自由搭機到歐美等世界各處,造成難以計算的損失。

川普早在這個月18日,向WHO秘書長譚德塞喊話,指出他在疫情時期偏袒中國、未能即時警示全球各國,要求WHO未在30天內做出改善,否則將永久凍結金援,並重新考慮美國會員資格,當時引來歐洲各國反對聲音。沒想到川普一番話,在這個月底真的成真,國際關係也在這場疫情下,有了新的變動。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疫情可能再反撲!世界衛生組織:人類必須改善跟地球之間的關係

口罩自由買賣傳漲價!實名制第九波「續購」已開始,6/1全面預購別錯過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