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錄音檔外流!美聯社證實中國延遲公布病毒資訊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世界各國延燒,全球累計有634萬2405人確診,其中37萬8345人死亡。

而疫情在12月底被爆出以來,1、2月在亞洲各國傳開,3月傳到歐洲、美洲,許多人都想知道,如果我們可以早點遏止疫情,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錯?而《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最新的報導指出,根據他們所掌握的錄音檔,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知道,中國延遲公布病毒的定序,讓一開始無法確定病毒的傳播力如何,導致決定慢半拍,而造成全球大流行。

根據《美聯社》獲得的錄音,WHO的官員在1月6日當週的會議上抱怨說,中國沒有共享足夠的數據,以便評估這種病毒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效率,或對世界其他地方的風險,從而浪費了寶貴的時間。雖然官員們也稱讚中國在2002、2003年的SARS之後,科研能力有了大幅的進步,對於病毒的分析速度很快,但透明度並沒有提升。

而《美聯社》的報導中也指出,根據他們掌握到的資料,其實武漢在2019年的12月下旬就已經開始分析這種「不明肺炎」的病毒,也在12月27日就發現這個病毒跟SARS非常相似,不過病毒仍在定序中;WHO也在12月31日接獲一個平台的通知,並在2020年1月1日正式要求更多資訊。

同時,中國在1月5日時,已經有3個實驗室破解病毒序列,但因為中國政府官員沒有下一步動作,可能是內部的競爭、或是決策尚未完成,但不知道確切是什麼原因,總之一直到1月12日才完整公布病毒序列,讓其他國家的科學家來協助,但那時,感染人數已經翻倍。

也因為這個事件的公布,讓「隱匿」又成為一個被質疑的點,不過現在指責彼此已經沒有用處,重要的是如何從這個經驗中學習,盡快把傳染病的疫情壓制下來,也成為下一步世界衛生組織的挑戰。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各大通路口罩怎麼買懶人包!實名制第9波早上8點預購開始

口罩自由買賣傳漲價!實名制第九波「續購」已開始,6/1全面預購別錯過

人類正常體溫不再是37℃!防疫第一線先學會5種量體溫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