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澄清無症狀者會傳染!CNN強調未出現症狀前傳染力更高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疫情中,多次發言反反覆覆,包含到底要不要戴口罩、以及疫情有沒有造成大流行,先前又為了無症狀傳染是「非常罕見」引起爭議。WHO秘書長譚德塞在10日時又再度重申,2月初已說過無症狀者可能會傳播,但需更多研究確定傳播程度。但美國傳染病專家佛奇則認為,官員對於無症狀患者的發言是錯誤的。

世衛遭質疑說詞一改再改

由於WHO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無症狀新冠病毒患者造成的傳染「非常罕見」,因為緊接著在9日改口強調:「還有許多未知數。」但到了10日譚德塞又出面回應此議題。

譚德塞說:「在2月初的時候WHO已經說過無症狀者可以傳播,但是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無症狀傳播的程度。」他認為對於新病毒還需要更多學習,但是還有很多不明白之處,目前研究正在進行中,但面對各界批判聲音,他說:「這是WHO的職責,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美國防疫權威佛奇:證據已顯示無症狀會傳染

根據《美國廣播公司》報導指出,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也在10日接受晨間訪問,他表示WHO的發言並不正確。

美國防疫權威佛奇指出,根據目前證據已顯示,感染患者大約有25%至45%是無症狀,但這些無症狀患者確實會在沒有任何發病的情況下,再把病毒傳染給健康的人。」佛奇再次強調,新冠病毒是他最怕的惡夢,就是希望民眾提高警覺心。

CNN:未出現症狀前更值得注意

但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又點指出,除了「無症狀」患者以外,有一群人應該屬於「未發生症狀之前」,這群患者所造成的傳染,比較「無症狀」更為常見。

由於CNN醫藥評論員谷塔(Sanjay Gupta)分析:「患者傳染力最強的時候,都是出現在症狀出現之前,也就是『未發生症狀之前』的階段,因為這段期間鼻部、口部的病毒數量特別多,可能把病毒散布在四周環境當中。」

不少專家學者均認為,新冠肺炎難以防範就在於輕症、無症狀者很難從社區中被發現,如今WHO對於無症狀者說法反反覆覆,恐怕讓外界對於他的公信力又再度打折扣。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大陸研究患者血清特徵!有望預測輕症患者惡化可能性

有了新冠疫苗就沒事了嗎?美國專家:冠狀病毒免疫難超過 1 年

「新冠研究無法應急!」病毒權威徐明達指出5困境:台灣展開國際調查尚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