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群聚已破百病例!WHO:列為重大事件調查,盼分享基因序列

北京疫情再起,近期確診人數急速飆升該起群聚感染已超過百人,且大多數都和市場有關,不免讓人擔心武漢的情況再度上演,對此事件,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在15日的記者會中回應,表示北京在這一波疫情中已通報逾百例病例,屬重大事件,希望北京可以分享病毒的基因序列。

WHO:北京疫情再起是重大事件

根據《CNBC》報導指出,WHO在星期一的記者會中說,有鑑於中國最近爆發的病例,全球更多的科學家都在調查病毒株的種類,以分析造成感染的原因。WHO執行主任邁克·瑞安博士說:「我們需要對詳細地進行疫調,才能向社區提供公共健康建議,包括應避免的行為,應避免的場所以及應避免的情況。」

611日以來,中國北京的官員通報總共79例確診病例,當時該病來自亞洲最大的食品批發市場新發地。市場是由倉庫和交易大廳組成的綜合體,其面積接近160個足球場。它也比最初發現疫情的武漢海產品市場大20倍以上,每日市場進出人次達上萬人。

每日全球確診仍超過十萬人

目前北京已進入非常時期,接下來要擴大核酸檢測範圍,「逢發燒必查」,新發地市場周邊社區全數封閉式管理。WHO強調,確診者的接觸追蹤和基因測序非常重要,以進一步了解疫情起源和病例之間的關係。 瑞安博士強調:「重點要尋找特定的風險因素、情況、行為和環境,了解傳播的風險,以防止此類爆發的發生。」 

只是除了中國以外,全球疫情也沒完全走下坡,WHO警告,隨著各國放寬防疫限制措施,許多國家重新開放邊境,第二波疫情有可能隨時爆發,應保持警惕。依照目前每天都有超過10萬新病例通報,大部分都集中在美洲和南亞。

中國專家:疫情傳染性高於武漢

其中根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媒體在例行記者會中提問,法國和德國開放邊境,但兩國每天還持續有數百個新增病例,而美國某些州的病例也不少,為何中國100多個病例卻讓人高度關注?

對此,WHO邁克·瑞安表示:「每國情況不一樣,北京已50多天沒新病例,在這種情況下是個重大事件;但從全球來看,仍有許多國家有許多病例,WHO除了密切監測外,也希望中國會分享基因序列資訊。」

只是先前中國專家才分析,認為此次造成北京感染的病毒恐怕更強,尤其傳染力比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的病毒還要強,疫情短時間又面臨可能崩盤危機,各國只能對於邊境管控更加警慎。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北京再爆新冠禍首是「鮭魚」!專家:民眾暫時別生吃

美國專家推估9月再掀第二波疫情!死亡人數恐逾20萬人

有了新冠疫苗就沒事了嗎?美國專家:冠狀病毒免疫難超過 1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