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康復者「抗體可能消失」 《Nature》研究:2-3個月後驗不到,特別是無症狀者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在疫苗、藥物還沒上市前,似乎難以控制住全球疫情,英國曾提出讓60%的居民感染,讓全民達到全體免疫,但如今一項新的研究指出,新冠肺炎的感染者體內的抗體會在23個月後下降至無法檢測的水平,似乎體內的抗體不在了,與過去我們認定抗體應存在身體中好幾年認知不同。

抗體2-3個月後開始下降!

此項研究刊登在《Nature Medicine》研究人員針對大陸重慶市萬州區的37名無症狀感染者,以及37名有症狀患者的抗體,進行檢測和分析。

分析兩組人的血液樣本後,發現患者在感染病毒,無症狀組只有62.2%的人有短暫抗體,有症狀組則74%有短暫抗體。即便有了抗體,體內的抗體濃度會在兩到三個月後開始下降,尤其當患者康復大約8週後,40%的無症狀感染者體內的IgG抗體水平幾乎已經無法檢測到,另外13%的有症狀患者也有此現象。

此篇刊登在《Nature Medicine》期刊上

無症狀感染者抗體免疫反應較弱

此外,無症狀患者體內十八種細胞因子和抗炎細胞因子也明顯降低,作者認為:「表明無症狀患者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免疫反應可能較弱。」似乎也反映出來無症狀感染者即便康復以後,身上帶有的抗體不是那麼充足。

過往認知對於曾感染過的患者,應該身上帶有抗體避免再度被感染,甚至可以用治癒者的血清替確診者進行治療,只是如今這些研究出現,不免與以前既定印象有所不同。

美國專家:驗不到抗體不代表會被二次感染

《紐約時報》也引述該篇論文,報導中指出此研究樣本量很小,研究人員沒有考慮免疫細胞提供的保護,多位專家認為:「研究結論不一定意味著這些人可以二次被感染,也許體內仍有強大中和抗體也具有保護作用,免疫系統的T細胞和B細胞也是如此。」

先前在《自然》雜誌上的另一篇論文也表明,即使抗體水平較低,也足以阻止病毒。只是目前各國對於抗體篩檢的標準未一致,似乎也提醒各國對於康復者頒發「免疫護照」的方式,仍存在著風險。恐怕在疫苗還沒研發出來前,這場抗疫之戰還有很條一長路要走。

參考文獻

Clinical and immunological assessment of asymptomatic SARS-CoV-2 infections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南韓承認已進入第二波疫情!專家:進入秋冬季流行規模會更大

全球單日確診破18萬曝「新危機」! 醫師嘆:都因各國都忙著解封

全球破900萬人確診,美國新病例增長24%!WHO認證地塞米松可治重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