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竟成異類!急診醫師示警:有世界接觸很難斷絕病毒傳入社區的可能

雖然疫情在國內看似趨緩,但在美洲、部份亞洲國家都看到疫情反彈升溫的跡象,南部日籍女學生疑似在台染疫事件,似乎也沒有影響民眾連假出遊興致,但兒科醫師提醒,只要台灣沒有完全鎖國,很難斷絕病毒傳入社區的可能,加上連假各地景點爆滿擁擠,唯有緊戴口罩才有機會阻斷可能的傳播鍊。

陳時中:不排除社區傳染風險

三、四月時民眾都悶壞了,如今連假一到來,民眾紛紛出籠,但日籍女學生事件讓指揮中心不能排除社區傳播的諷險,指揮官陳時中都呼籲:「不要到人潮太多擁擠的地方。」但昨晚墾丁卻湧現觀光人潮,如今台灣民眾真的鬆懈了嗎?

中山醫學大學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提醒:「世界疫情沒有趨緩,即使台灣暫時沒有本土病例,依然要堅守戴口罩和勤洗手的習慣,因為邊境管控很難百分之一百滴水不漏,只要台灣沒有完全鎖國,還有和世界接觸,就無法完全斷絕病毒傳入社區的可能。」

天氣悶熱戴口罩人數稅減!

現在「防疫新生活」是建立在大家在國內做好個人防護,謝宗學說:「建立除了邊境管控外的第二道防線才能成立,結果卻眼睜睜地看著周圍戴口罩的人越來越少,甚至到最近我們一家出門緊戴口罩竟然變成少數異類。」

台灣雖然在第一波成為成功防疫的國家,的這場疫情還沒結束,謝宗學強調:「勝負不會只由上半場決定,只有比賽結束,才會有蓋棺論定的結果,沒有人會在乎上半場打得多好。」

「兩大原則」下才民眾才可以鬆懈

謝宗學以自身為例:「我看診時依然堅持做好個人防護,幫病人近距離接觸做理學檢查時還是帶著可笑的防護面具頭盔。很多人問我會堅持到什麼時候,我總是回答只有兩個時機才有放鬆的可能,一、是全球完全沒有武漢肺炎病例,二、是有效安全的疫苗出現且全面接種後。結果,得到的回應常是我太緊張太神經質。」

但從北京新發地市場群聚感染、南韓梨泰院夜店事件、日本院內感染風波,多起個案都提醒病毒真的未離開,謝宗學說:「新一輪連假開始,因為大家過去幾個月悶壞了,又不能出國散心,可以預期各地景點爆滿擁擠,不太可能有所謂的社交距離,唯有緊戴口罩才有機會阻斷可能的傳播鍊。」

【謝宗學醫師小檔案】

  • 現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
  • 專長:小兒科、兒童感染症、兒童相關急症診治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第二波疫情來襲?全球已956萬人確診!專家:各國不可能再實施鎖國

無症狀感染未必是好事!《Nature》期刊:無症狀感染者免疫力低於有症狀者

南韓承認已進入第二波疫情!專家:進入秋冬季流行規模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