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女學生染疫風波!123位接觸者採檢全陰性,將加驗血清抗體

臺灣疫情這一兩個月內相對穩定,卻突然出現日籍女學生在南部學校就讀疑似染疫,引起國人高度關注,指揮中心今天緊急再招開記者會宣布,女學生共140人的密切接觸者當中,123人採檢完畢全數呈現陰性。為了釐清有沒有可能社區感染,將對這批人全數進行抗體檢測。

接觸者全加驗血清抗體!Ct值37認定無傳染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我們已經針對密切接觸者123人進行採檢,今天結果出爐全都是陰性。另外,針對女學生從日本官方CPR公布核酸檢測出來Ct值是37.38,屬於比較灰色地帶,可能無法判斷是否弱陽性,因此為了先前是不是就被感染,將對這些接觸者包含同學、老師都會驗血清抗體。

針對此案件,Ct值恐怕是個關鍵,莊人祥解釋:「在台灣若Ct值低於35會判陽性,該學生37.38是屬弱陽性。」但目前國際上對於Ct值並無明確規範,他強調:「昨天讀過文獻後發現各國方式都不一樣,有些是採取40以下、或是37沒有很準確的標準,有關閥值到底要切多少,大致上沒有一個共識,但國際上皆認定,Ct值如果高於32一般都沒有傳染力,所以女學生採檢的時候就沒有傳染力。」

女學生生活單純無公布足跡之必要

但針對女學生的個案,莊人祥進一步說明:「第一個可能是偽陽性,第二個可能是以前感染,一定不是這一兩個星期被感染,可能一兩個月以前,至於感染源是否在台灣,確實比較大的可能是在台灣感染的。只是他二月曾從國外返台,二月到六月還可以有的話也太久了。」

加上指揮中心近一步與該名女學生聯繫,發現他平時作息單純,沒有到KTV、夜店,通常頂多和朋友吃飯而已。莊人祥解釋:「如果身邊的朋友都沒有確診的話,社區就應該是相對安全。」因此目前也沒有預計要公布學生活動足跡。

女學生染疫疑雲釀通報案再增

為了釐清整起感染原因,指揮中心宣布對123人加驗抗體,預計將從下星期一開始抽血。莊人祥表示:「抗體部分不是那麼急,會在衛生單位在上班時間做,結果會盡快公布。」

只是面臨這起風波,又激起許多學者討論社區安全問題,莊人祥表示:「採檢出來後確實疑慮有降低,但因為這個事件採檢通報數量又多了一點。」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無症狀感染未必是好事!《Nature》期刊:無症狀感染者免疫力低於有症狀者

南韓承認已進入第二波疫情!專家:進入秋冬季流行規模會更大

全球單日確診破18萬曝「新危機」! 醫師嘆:都因各國都忙著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