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歐洲有30國解封後確診數增加!第二波疫情恐造成百萬人死亡

疫情延燒至今近半年,不少國家都已從嚴格的鎖國方式慢慢改為開放的生活,但也因此讓病毒持續擴散,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歐洲有30個國家,美國有30個州在解禁後病例增幅擴大,且專家也警告,如果爆發第二波疫情全球將會有上百萬引此人死亡。

新冠肺炎會成西班牙流感翻版?夏天下跌9月疫情爆升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指出,世衛組織負責策略計畫的助理秘書長蓋拉(Ranieri Guerra)博士表示:「新冠病毒已經像衛生官員所預期的那樣蔓延開來,如果第二波疫情,全世界可能有數百萬人會因此死亡。」

會有這樣的推測並不是沒有原因,專家把這次疫情與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做了比較,蓋拉分析:「相比之下,西班牙流感的表現與Covid完全一樣,先在夏天下跌,9月和10月猛烈恢復,第二波造成了5000萬人死亡。」

第二波疫情擴散?歐洲30國解封後確診數增加

蓋拉博士並非危言聳聽,因為即使全球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其實是持續上升,但歐洲及世界各國還是放寬封鎖措施。而一解禁,確診數據也很快就反應出來,除了美國以外,歐洲已有30個國家,在解禁後病例增幅擴大。

世衞歐洲區域負責人克魯格( Hans Kluge 25日在記者會中分析:「歐洲有30國呈現疫情回升的趨勢,其中 11 國疫情反彈更為顯著,分別有瑞典、北馬其頓、烏克蘭、阿爾巴尼亞等。」

雖然歐洲從4月開始確診數量減少,但才一放寬各項措施後,多國出現多起群聚感染,像是德國加工廠群聚感染,克魯格警告:「如果不及時加以控制,將可能使歐洲的公衛醫療系統再次瀕臨崩潰邊緣。」

正當全球解封慢慢要恢復經濟,如今疫情又再度給一劑當頭棒喝,如何避免西班牙流感事件再重演,讓各國政府官員傷透腦筋,民眾想趕快恢復正常生活恐怕不是那麼簡單。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第二波疫情來襲?全球已956萬人確診!專家:各國不可能再實施鎖國

無症狀感染未必是好事!《Nature》期刊:無症狀感染者免疫力低於有症狀者

南韓承認已進入第二波疫情!專家:進入秋冬季流行規模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