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死亡人數將突破50萬人!世衛組織:我們沒有足夠的氧氣治療病患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不只南美洲、非洲等南半球國家開始疫情,連原先第一波疫情就很嚴重的國家也都開始重啟第二波燃燒,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現在確診人數已經來到965萬3048人、49萬1128人死亡,預計在下週會達到1000萬人確診、50萬人死亡。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在疫情暴發後第一個月,全球向世衛組織報告的病例數不到1萬例,但這一個月以來,報告病例數將近400萬例,這警示我們,即使我們繼續研究疫苗和治療方法,我們也肩負緊迫責任,必須竭盡所能利用我們現有的抑制傳播和挽救生命的工具。」

意思是說,即使現在全世界都在發展疫苗、治療方法,可能達到一勞永逸地治療效果,但以目前這樣的傳播速度下去,疫苗、治療方法的速度根本跟不上,還是會有非常多人死亡,最好的辦法還是要先控制病毒的傳播。

而譚德塞也警示,對重症患者來說,配戴氧氣罩或是用其他方式輸氧是很重要的救命方法,因為重症患者無法通過正常呼吸讓足夠的氧氣進入血液中。他們需要更高濃度的氧氣和支持,才能讓氧氣進入肺部。但按照目前每週約新增100萬病例的速度,全世界每天需要大約8.8萬個大氧氣瓶,需求大大超過可以供應的量。

「如果不及時治療,重症​​會耗盡細胞和器官所需的氧氣,最終導致器官衰竭和患者死亡。但現在許多國家在獲得氧氣濃縮器方面遇到困難。」譚德塞說,目前只有少數幾家公司佔有全球80%的氧氣濃縮器市場,這接下來可能會是影響非常關鍵的元素。

譚德塞說,為應對這一挑戰,世衛組織正協助一些國家購買設備,使其能夠大量生產高濃度氧氣,這是處理新冠肺炎以及一些其他疾病的長期解決方案,「但國家需要具備在設備維護方面的技術知識。」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日女疑在台感染新冠肺炎!名醫列3可能:這次恐怕不會像敦睦這麼幸運了… 

整理包/口罩實名制第十波6/15開放預購!網購、藥妝店下波開賣時間一覽表

1分鐘看懂!新冠肺炎、流感、感冒症狀有何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