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害站日數破紀錄!元宵節惹的禍?

iStock-637501152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本月4日,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在臉書PO文,3日北台灣紅害站日數就破了去年一整年的紀錄:台北市達到紅害站日數就有5站次,新北也有5站次,桃園2站次,彰化市也因燈會人潮而紅爆了;而去年台北市一整年紅害站日數0站次,新北1站次,桃園2站次…

什麼是紅害站日數?

紅害站日數:主要是看空氣品質指標值(Air Quality Index,AQI)及PM2.5濃度,影響24小時的日均值;當PM2.5濃度微粒達到54微克持續24小時和AQI指數達到150時就稱為紅害,雖然去年西半部空汙品質常達到紅害等級,但影響時間都沒有像此次超過24小時,達到紅害站日數標準!尤其北台灣(3日)更長時間處於紅害警戒狀態,一天紅害的站日數就破了去年一整年的站數紀錄。

專家強調「與境外無關」,認為行政單位應早有準備。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在臉書上強調「與境外無關」,呼籲行政單位應早有準備;因此次的紅害主因為元宵節(2日)各地施放煙火,所以從3日凌晨開始,台北市的6個環保署空氣品質觀測站,有5站達到紅害等級(除陽明國家公園的觀測站無),加上氣象條件剛好為高壓迴流型,混合層非常低不利空汙擴散。

因此,莊秉潔呼籲行政單位一、二天前就該掌握這狀況,並仿照颱風,在紅號爆發前開設開設預警應變的指揮中心;並應禁止元宵節放煙火,甚至禁止私人運具進入燈會會場,降低燈會造成的空屋,並要求中油應供應充足之氣源,供天然氣機組發電、增加停車費、油費,禁止高汚染之老舊柴油車與二行程機車上路,來降低紅害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