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睡覺嘴巴開開都會引起「口乾症」!唾液分泌減少容易蛀牙

許多人經常覺得口乾舌燥,甚至半夜睡一睡都還需要爬起來喝水,小心有可能是「口乾症」上身,別以為口乾症對於生活沒有太大影響,其實更容易引發蛀牙產生。醫師分享臨床上個案,發現患者牙根蛀牙問題很嚴重,進一步詢問發現,他就是常常感口渴,有口乾症的問題。

口乾症不是多喝水就好!可能是唾液腺分泌減少

艾康牙醫齒顎矯正林泰興醫師說:「雖然臭臭的口水讓人避之唯恐不及,但其實口水具有清潔、中和酸性和預防蛀牙的功效。當口內唾液量太少,就可能導致牙根蛀牙、牙齦發炎、口腔黏膜變脆弱及吞嚥困難等問題。」

那到底為什麼會導致口乾症發生?其實跟生活作息,還有本身口腔狀況都有直接關係,主要是以下四點:

  1. 因為牙周病、假牙不合適而引起咀嚼功能下降,導致唾液分泌減少
  2. 服用高血壓、巴金森、抗憂鬱等藥物,出現唾液分泌減少的副作用
  3. 頭頸部曾接受放射線治療
  4. 習慣用嘴巴呼吸、睡覺容易打鼾

生活日常預防口乾症上身!營養素很重要

  1. 每天多次喝水,可以小口啜飲,維持口腔濕潤,並避免酒精及含咖啡因的飲料
  2. 咀嚼無糖口香糖,促進唾液分泌
  3. 多補充維生素B2、維生素C、葉酸等營養素
  4. 每3個月定期口腔檢查,清洗牙結石

林泰興醫師強調:「口乾症雖然不是一個疾病,但長期下來容易對口腔健康造成影響、降低生活品質,建議還是要請專業醫師治療。」

【林泰興醫師小檔案】

  • 現職:東隆牙醫院長、艾康牙醫齒顎矯正專科醫師
  • 專長:隱適美隱形矯正、成人齒顎矯正、全口美學重建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牙周病是慢性發炎的徵兆!顧好牙齒改善心血管疾病、高血壓

為什麼牙齒本來不痛,補完牙齒後反而開始疼痛了?

習慣托腮、愛咬冰塊!醫師揭牙齒變歪的五大壞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