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食材幫你擊退『乳房纖維囊腫』!

女性經過了青春期後,乳房受到每個週期荷爾蒙的影響,因此有機會造成乳房疾病的發生。而乳房摸得到的硬塊,大多數為良性疾病,其中最常見的就是「乳房纖維囊腫」,尤其好發於30至50歲的女性。嚴格來說,乳房纖維囊腫並不能視為腫瘤,而是一個乳房組織一種增生的變化;在臨床上可分為兩種:一個是纖維囊性病變或常稱為纖維囊腫,另一個則是纖維腺瘤。根據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網站,患有乳房纖維囊腫的婦女約佔所有婦女人數50%。雖然纖維囊腫並不是惡性病變,但仍可能使許多女性感到不適,藉由平時多吃一些好食物保養,就能夠減少囊腫發生的機率喔!

纖維囊腫

隨著正常月經週期,體內荷爾蒙的分泌會影響乳房組織的變化。如果荷爾蒙失調,導致雌激素分泌過多或是黃體素分泌太少,將會使乳房組織產生不規則形狀的結節,稱之為纖維囊腫。通常在月經來前症狀最明顯,而且腫塊會隨之變大,常是兩側性且多個,且合併有悶痛及脹痛或壓痛感。一般好發於所有的乳腺部位,特別在乳房外上1/ 4處的地方最為明顯。

由於纖維囊腫並不是真的病理變化,而是由於受到動情激素或黃體素的影響,因此乳房纖維囊腫並不會增加得到乳癌的機會;然而,原則上有乳房纖維囊腫的婦女,以後得到乳癌的機率比沒有纖維囊腫的人高二至四倍,因此仍需要每年定期追蹤檢查,若懷疑有惡性可能時,仍須切片檢查以求慎重。

纖維腺瘤

常發生在20至25歲的年輕女性身上,與纖維囊腫相同的地方在於,腺瘤也會隨著月經週期而變化,且症狀相似;兩者最大的不同除了年紀較輕外,纖維腺瘤鮮少為多發性,且初期都較小,但生長速度較快。由於多為良性,不會轉變成惡性,因此同樣只需定期追蹤檢查即可。

無論是纖維囊腫或是纖維腺瘤,即便切除後也容易再長出來,因此除非疼痛感持續,或是懷疑有惡性的可能,才會建議進行手術處理。至於沒有症狀意外發現的女性,平時飲食應該盡量避免攝取茶、咖啡、可樂、高脂肪等食物,並補充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E;如果症狀較為明顯,可以考慮以利尿劑、避孕藥等來控制,也能達到一定的治療效果。總之,只要能在醫師定期的追蹤檢查下,有乳房纖維囊腫疾病的女性,一定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柔軟、自由移動的腫塊,可能是荷爾蒙變化引起

當女性體內的雌激素過多或是黃體素過少,都可能使乳房組織產生大小不一的結節、引起疼痛,這就是乳房纖維囊腫。這些症狀通常在經期來前最為明顯,腫塊可能變大、在兩側乳房或多處發生,並伴隨悶痛、脹痛感。不過,良性囊腫一般來說大多是柔軟、自由移動的;惡性腫瘤則相反,腫塊較硬且無法自由移動。

乳癌防治基金會指出,一般而言,乳房纖維囊腫是荷爾蒙分泌改變所引起,並非真正的病理變化,因此並不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會。不過,惡性腫瘤也可能隱藏在纖維囊腫的腫塊中;也有研究報告指出,罹患乳房纖維囊腫的女性,乳癌罹患率也可能相對提高。因此,若有乳癌家族病史、腫塊異常增大或增多,患者的囊腫也較容易惡化為乳癌。想要預防乳癌發生,就應定期接受追蹤檢查。

避免囊腫惡化,吃這4種食物

雖然纖維囊腫大多為良性,但可能引起脹痛不適。即使將囊腫切除,也很容易復發,因此一般不需立即用藥或開刀,醫師也多會建議患者密切追蹤、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防止囊腫惡化。

另外,乳癌防治基金會也建議,若想要減少乳房纖維的問題,應減少攝取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咖啡、茶、巧克力等)、糖分、鹽分、飽和脂肪酸,以及含有較多荷爾蒙的肉類和避孕藥。另外,健康雜誌《Prevention》也列舉以下食物,有助於減少乳房纖維囊腫和乳癌的發生率:

一、南瓜

乳房纖維囊腫的其中一種副作用是產生腫塊,而南瓜所含的β-胡蘿蔔素,能夠降低腫塊的發生率。研究顯示,攝取富含β-胡蘿蔔素的蔬菜,對於乳房健康具有明顯的正向效果。此外,地瓜也具有類似的功效。

二、小麥胚芽

小麥胚芽萃取物能夠減少多種經前症候群的問題,尤其是乳房脹痛。一項研究追蹤了100位有經前症候群的女性,為期兩次生理週期。一組接受約400毫克的小麥胚芽萃取物,另一組則服用止痛藥。

結果顯示,小麥胚芽組的生理和心理症狀分別減少63%和66.3%,經前症候群整體則降低了65%。服用小麥胚芽萃取物的女性表示,它能減少疲勞、煩躁、頭痛、心悸及睡眠障礙等問題,還能提升食慾。

三、大豆 (黃豆)

研究發現,大豆異黃酮及金雀異黃酮(Genistein)存在豆腐、豆豉及味噌等食物當中,這兩種成分有助於降低乳房纖維囊腫的發生率。研究也指出,大豆能夠幫助減輕更年期的副作用,包括骨質疏鬆和心臟病。另外,一有9514名乳癌倖存者發現,食用黃豆有助於防止乳房腫瘤復發。

四、藍莓

藍莓或是藍莓的萃取物,被顯示能夠減少乳癌腫瘤細胞生長。每天食用約170克的藍莓,就具有抗癌的效果;也可以購買藍莓粉,加進奶昔、麥片、優格或是烘焙食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