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天睡眠超過8小時嗎?專家說睡這麼多更容易早死

asleep-bed-cat-1497855_PEXELS

陳亦云/綜合報導    許嘉真/圖

睡眠對人體健康很重要,很多上班族每天早出晚歸,工作承受極大的壓力,導致夜裡失眠或是睡眠品質不佳,入睡時間過短,造成白天精神不振,影響身體健康。但其實每天睡太多也不好,有學者專家的研究顯示,每天睡眠超過8小時中風的危險增加45%,而且更容易早死,徹底顛覆以往睡飽飽,好健康的傳統思維。

根據美國《赫芬頓郵報》的報導,大多數成年人每晚只需要7到9小時睡眠,就可以在感官和身體機能上達到最佳狀態,如果成年人經常性每晚睡覺超過9小時,反而會影響身體健康。

而2015年2月刊登於《神經學》期刊(Neurology)的美國劍橋大學研究顯示,平均每天睡眠不到6小時的人,罹患中風的機率增加19%,但睡眠每天超8小時的人,罹患中風的機率更是增加45%,顯示睡得愈久,中風機率愈高。

而在這個長達近10年的研究期間內,將睡眠習慣改變也納入分析項目後發現,如果一個人前3年與後3年都始終維持睡眠時間超過8小時,中風風險是一般人的2倍,但如果前3年少於8小時,後3年反而變長的話,中風風險則更會飆升較一般人高4倍之多,此趨勢在63歲以上的婦女尤其顯著。

不過,這份研究並不能說明睡眠時間過長會直接導致中風,因為也有可能是其它潛在的健康問題,而導致的睡眠時間延長。

而另一項2012年由由加州大學聖地牙哥藥學院和美國癌症學會花費6年時間,調查100萬受試者的研究結果,也出現類似前項研究的驚人結果,發現每天平均睡超過10小時的人,死亡率為睡7小時左右的人的3.5倍;僅睡6、7個小時的人,比每天睡超過8小時,或少於4小時的人死亡率低很多,即使是只睡5小時的人,死亡率也低於每天睡足8小時的人。這項研究顯示,睡得愈久的人愈容易早死。

此外,根據各國學界的研究發現,每天睡眠太多的人對身體會產生四大風險。分別是:

增加體重與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在加拿大魁北克省一個小型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每晚睡眠時間過短和過長的人,體重與脂肪會比睡7、8個小時的人增加更多。研究人員同時發現,在排除控制體重差異之後,在研究進行的6年中,每晚睡10小時人可能發展為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糖耐量),是每晚只睡7到8小時人的2倍。

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

2012年,美國心臟病學院會議公布一項研究,結果顯示每晚睡眠超過8小時,會增加罹患心臟的風險。研究人員分析了3,000多人的數據後發現,長時間睡眠的人,罹患心絞痛的風險是睡眠時間正常者的2倍,而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也增加了1.1倍。

導致早期死亡:

英國華威克大學與意大利那不勒斯斐德利可二世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在分析總人數超過130萬人的16項研究後發現,每晚睡眠超過8個小時的人,其死亡可能性高出1.3倍。

提高罹患憂鬱症的機率:

根據2014年對成年雙胞胎的研究,研究人員發現,長時間睡眠會增加罹患憂鬱症狀的風險。研究結果顯示,每晚只睡7小時到9小時的參與者,有27%可能罹患憂鬱症,而那些睡眠超過9個小時的參與者,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則是高達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