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配絲瓜,功效頂呱呱!

絲瓜水是許多女性的保養聖品,但是想要變美,用吃的也可以。絲瓜含有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C,能夠美白肌膚、延緩老化,另外也有調經和通乳效果,非常適合女性食用。由於絲瓜含水量大、熱量極低且纖維素豐富,不僅能預防便秘,也是減肥者的首選食材!

除了這些,吃絲瓜還能止咳化痰、利尿解腫,內含的皂甙和葫蘆巴鹼也是有效的抗氧化成分,能夠降低體內新陳代謝過程中對細胞產生的傷害,具有抗癌作用,營養價值極高。

不過單吃絲瓜會有些單調,若搭配其他食材一起食用,便能發揮更棒的營養效果。再來我們整理出幾項絲瓜料理的建議搭配與禁忌,讓你吃得更健康 : )

絲瓜的好處 :

(一)

絲瓜味甘、性涼,入肝、胃經,                                          

有清暑涼血、解毒通便、祛風化痰、潤肌美容、

通經絡、行血脈、下乳汁、調理月經不順等功效。

(二)

絲瓜中含防止皮膚老化的B族維生素,

增白皮膚的維生素C等成分,能保護皮膚、

消除斑塊,使皮膚潔白、細嫩,

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故絲瓜水有“美人水”之稱。

(三)

絲瓜中維生素C含量較高,每百克中就含8毫克,

可用於抗壞血病及預防各種維生素C缺乏症。

絲瓜布可以拿來洗碗、去角質。

絲瓜怎麼吃?

中醫師說,因為絲瓜屬偏涼食材,若正在拉肚子、生病中或病後療養期間的人皆不適合食用,除非疾病原因為感冒發燒,可吃一點絲瓜來讓身體更舒適一些。

此外,很多人認為絲瓜不適合寒性體質者,其實煮過的絲瓜寒性已減低,只要不大量食用並不會有太大影響,若仍有疑慮,建議添加溫性食材如薑、蒜、蔥來做中和。

 

建議一同食用:

1. 絲瓜+蛋:加速傷口癒合

絲瓜炒蛋能有效幫助傷口癒合,原因在於絲瓜中的葉酸能幫助蛋白質合成,加速傷口癒合,還能預防水腫或貧血。

2. 絲瓜+蝦:防治甲狀腺腫大

絲瓜的類胡蘿蔔素可維持甲狀腺正常機能,蝦子的硒則能幫助自身的碘轉化為甲狀腺荷爾蒙,三者結合可防治甲狀腺腫大。

不宜搭配料理:

1. 絲瓜+大豆沙拉油:營養成分流失

絲瓜中的類胡蘿蔔素能夠防治癌症、心血管疾病與眼睛黃斑部病變等疾病。不過,大豆油中的生物活性物質會破壞類胡蘿蔔素,造成營養成分流失。建議以橄欖油替換,更能吸收營養。

 

2. 蛤蜊絲瓜+米酒:干擾養分吸收

許多人會以米酒除去蛤蜊的腥味,但絲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與米酒中的酒精相遇會干擾人體對維生素B1的吸收和利用,因而降低營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