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從白衣到防護衣, 這是一場並肩作戰的抗疫任務

2021 年 5 月隨著台灣本土新冠疫情爆發,全台醫護人員身處於第一線也面臨到各種嚴峻挑戰。本篇文章來自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楊志惠副護理長的投稿,記錄下南投醫院的身心科病房接下轉為專責病房的任務後,團隊在醫院中面對的種種考驗,並表達了對所有一起作戰的夥伴們的感謝。身為白衣天使的他們抱持著守護南投、守護台灣的使命感,期望能盡快戰勝病毒!

這一天,終於還是來了。2020 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全世界迎來一場長期抗戰。2021 年 5 月,臺灣本土疫情變得嚴峻,我們努力防守的臺灣還是在一個不小心的防疫破口下開始失控,看著北部疫情擴散,可想而知身為同業的醫護人員有多麽艱辛,秉持著「同島一命、醫護同心」的信念,共同對抗疫情,變成我們此時此刻最重要的課題,而我們也開始作戰了!

防疫的這些日子以來,感觸非常深刻,原來在病毒面前,我們顯得格外渺小,身為前線的醫護人員,我們除了得格外謹慎小心以外,更是分秒必爭,因為病毒不會等你,它不會等你已經準備好了,才開始傳染。

那一天,收到身心科病房必須轉為專責病房的通知,對於 21 病房的團隊而言,我們腦海裡想的並不是「要與不要」,而是想著在防疫的當下,我們該如何把這個任務做好?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猶豫與慢慢適應,因為第七類病人(指輕症或無症狀的患者)馬上就要進來了。我們立刻進行急性住院病人轉院至盟院的相關事宜,領取專責病房需要的防疫物資,值班同仁們馬不停蹄進行專責病房規劃及設置,鋪床備妥熱水壺、感染性垃圾桶、漂白水噴瓶、中央系統氧氣等等。短短 24 小時的時間,卻好像忙了一個禮拜一樣。

面對疫情認真學習。圖片/楊志惠副護理長提供。

週六下午五點接獲通知,護理團隊迅速將 62 病房 2 位及 21 病房 42 位病人安全轉出,為了提供確診者合適的醫療照護環境,我們又快速設置了 22 間專責病房,週日小夜班立即開始收治了 4 位第七類病人,這不可能的任務,居然做到了,真佩服我們南投醫院的團隊。

面對嚴峻的疫情考驗,每一天,我們都有大量的新知識必須吸收,學習如何使用呼吸器、如何照顧重症患者,除了要熟悉內外科的專業照護技能以外,更重要的是,醫療照護團隊都必須立刻學會如何維護自己的安全。就如同南投醫院院長每天叮囑我們的:「每一位同仁都要先保護好自己。」

我們每天不厭其煩的防護衣穿脫回覆示教,一次又一次地複習專責病房的出入動線與流程,承擔被感染的高風險與巨大壓力,每一位同仁還是捨棄自己的休息時間,留下來學習與練習,為的就是不要讓自己成為南投醫院防疫的破口。感謝院方提供充足的防疫物資,例如全罩式面罩、防水隔離衣、N95 口罩…等,在面對重症病人的治療與照護時,也有感染科醫師、專科護理師及呼吸治療師提供專業的協助,讓我們可以更加無後顧之憂的放手一搏,好好照護每一位確診者。

做好防護執行任務。圖片/楊志惠副護理長提供。

回想起從接到專責病房任務的那天開始,這十幾天的日子以來,每天早出晚歸,不只休息時間很少,也已經好久沒見到我的二個寶貝。孩子們也說,如果想要見到媽媽一面,那必須非常早起。有一次收到兒子留給我的小卡片,上面寫著:「大家都在享受假期,只有妳在勞累奔波」、「當作台灣的第一線防疫人員的確不簡單…」,然而在面對專責病房這個重要任務的當下,即使再怎麼疲累、再怎麼希望能和家人好好聚一聚,我仍舊心繫於專責病房的防疫任務,想到 21 病房的夥伴們無時無刻面臨的挑戰與風險,需要各項即時援助,阿長我更得好好扛起這些重擔,與大家一起承擔。

對於每位身在前線的醫護人員來說,每個人可能有家庭、有家人、有另一半、有小孩還有牽掛的人與事,但是南投醫院 21 病房的夥伴們,卻仍然願意在如此嚴峻的疫情環境下,一起並肩作戰,即使必須面對可能被感染的風險,卻還是團結合作一起完成這個階段性的防疫艱難任務,不禁讓我想要大聲說:我的團隊真的好優秀!好棒!好驕傲!

謝謝你們在防疫期間,扛起了面對疫情的恐懼與壓力,為了不讓自己的家人擔心,每一個人都是對家人有所保留,不敢讓身邊的人知道自己目前的工作任務,有些人甚至選擇不要和家人見面,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不僅是南投醫院,全台各地的第一線醫事人員,肯定也是正在經歷著同樣的犧牲與奉獻。相信這些日子以來的辛苦,都將成為日後讓我們更茁壯與團結的養分。

腦中不斷想起團隊裡夥伴在面對疫情時認真學習的神情,脫下防護衣後,那一件件被汗水浸濕的制服,還有在高壓的環境中,彼此互相加油打氣及鼓勵的字條與片語,這些都是非常寶貴的經驗,同仁臉上的N95口罩壓痕,真的是最勇敢的印記。

南投醫院抗疫任務。圖片/楊志惠副護理長提供。

假日中倉促規劃、準備的防疫任務,非常感謝洪弘昌院長、洪世昌副院長、感染科廖嘉宏主任以及護理科葉麗月主任給予大力的支持,感恩21病房護理團隊每一個人的「烈士精神」,夥伴們不是不怕,即使有完整的防護裝備,也不是心無罣礙,即使家人全心全意支持我們,但身為白衣天使的我們,有著天生的使命去守護南投、守護台灣。

除了醫護專業,這一場硬仗,我們靠的也是「信念」!但願我們能戰勝病毒!加油!抗疫的過程非常艱辛,但疫情終將會渡過,一起並肩作戰的抗疫任務會永遠烙印在我們團隊成員心中,永生難忘。

文/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 楊志惠副護理長

※本文授權自楊志惠副護理長。

延伸閱讀

COVID-19/長者打 AZ 疫苗安不安全?專家、名醫用數據分析死亡風險

防疫對策/出現感冒症狀會是得新冠肺炎?專家解析什麼時候需要做「快篩」

新冠肺炎「症狀」已經改變!但有 2 點跟流感最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