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萬顆女性陰道感染用藥出現顏色異常!食藥署:要求回收

食藥署今天公布「福元得利根糖衣錠」 因為藥品顏色異常要求進行回收,主要這款用藥是治療女性陰道感染,已要求廠商應於110年7月9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該批用藥是由福元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所製造的「福元得利根糖衣錠」,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指出:「目前收到一間小型的醫療院所反應,發現這批藥號打開之後,不良品顏色比較深,表面沒有那麼光滑,還要等廠商調查是什麼原因。」

該藥品主成分為METRONIDAZOLE,主要用於治療陰道滴蟲感染所引起之陰道炎、白帶、阿米巴痢疾、阿米巴肝膿腫及對METRONIDAZOLE具有感受性之厭氧菌所引起之嚴重感染,切勿自行任意停藥。

洪國登說:「這批用藥大概是9萬顆,其實市佔率不高1%,民眾還是有藥品可以使用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另外,患者手上這些批號的藥物,可以到就醫的診所、醫院進行換藥,洪國登解釋:「因為這就是藥品外面那件糖衣錠就是外面那一層顏色不一樣,按照過去的經驗推測通常製造的過程發生,藥品本身的藥效不會有影響。」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打 AZ 疫苗造成死亡可能主是這兩原因!專家:時間點上不太吻合

COVID-19/疫苗開打2天全台就11長者接種後猝死!專家:判斷疫苗相關性可從這3個方向

COVID-19/長者打 AZ 疫苗安不安全?專家、名醫用數據分析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