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端肥大症最明顯症狀「手腳腫大」!奇美醫院:治療還要全方位照護才完整

手腳異常腫大別以為只是普通肥胖,專家指出台灣每年都有新確診的「肢端肥大症患者,由於患者的腦下垂體長出腫瘤,如若沒有及時治療,衍生的共病會使死亡風險成長 2~3 倍。台南奇美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田凱仁醫師建議,透過外科手術切除並合併長效生長激素抑制劑治療,能夠有效控制疾病進程。

台灣每年新確診為肢端肥大症的患者約為 60 人,台南奇美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田凱仁醫師說明,導致肢端肥大症的原因多是因腦下垂體的腫瘤不正常分泌生長激素所致,其症狀為肢端與軟組織增厚,臨床常見症狀為手腳變大、指頭變粗、額頭、鼻子、嘴唇、舌頭增厚等。

肢端肥大症狀難察覺,延誤就醫產生共病死亡風險倍增

田凱仁醫師指出,由於肢端肥大症病程緩慢,短期間患者本身不易察覺,且常被誤以為是發福或正常老化現象,因此延誤 5 至 10 年就診的大有人在。

除此之外,生長激素不正常分泌可能導致許多共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腸息肉、甲狀腺結節增多、心臟肥厚、退化性關節炎與睡眠呼吸中止等,死亡率是一般人的 2 至 3 倍。

肢端肥大症治療用長效生長激素抑制劑,穩定控制腫瘤與生長激素

田凱仁醫師表示,由於肢端肥大症大都是腦下垂體長了瘤所致,原則上第一線治療會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但常因患者就診時腫瘤已過大或腫瘤已影響其他組織,無法透過手術徹底清除。

針對此類患者,建議術後合併內科療法,搭配口服用藥或每月注射長效生長激素抑制劑抑制生長素的分泌與控制殘存的腫瘤,若內科療法效果仍不理想,則可再根據個別狀況施以立體定位的放射線治療。

田凱仁醫師分享,他接觸過一名五十多歲的陳先生,七年前因心律不整送進奇美醫院急診室,歷經 CPR 與電擊後心律恢復穩定,住院觀察期間,陳先生被診斷出腦下垂體長有 1.7 公分大腫瘤,確診為肢端肥大症。

經外科手術切除並合併長效生長激素抑制劑治療,陳先生的體內腦下垂體腫瘤受到穩定控制,賀爾蒙與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指數也控制在正常範圍內,加上配合內分泌科的定期回診追蹤、心臟科的心臟藥物治療與良好的生活作息,這些年,陳先生已恢復正常生活,四處遊山玩水。

圖片來源:freepik

奇美醫院多科團隊合作 提供全方位治療與照護

奇美醫院聯合多科團隊,針對肢端肥大症患者,提供全方位整合照護,由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提供診斷與術後的藥物治療及追蹤,神經外科進行腫瘤切除手術,放射腫瘤科針對殘存腫瘤進行放射線治療。

除此之外,奇美醫院也會針對共病,轉介患者至相關專科以提供更加全面的治療。田凱仁醫師提醒,因肢端肥大症症狀短期較難察覺,建議民眾可藉由症狀照片提升疾病意識,若發現自身或親友有類似症狀,請盡早至內分泌新陳代謝科諮詢,避免延誤治療。

此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提供

文/林以璿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手腳異常肥大是危險警訊! 肢端肥大症應早期治療
沒變胖鞋卻越買越大 「這種病」讓你少10年
水電工關節疼痛求救無門 香腸指掀疾病真相,竟是乾癬藏頭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