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工關節疼痛求救無門 香腸指掀疾病真相,竟是乾癬藏頭皮!

一名年約 35 歲的水電工因膝蓋、手肘、手指關節及右腳大拇指等多處關節疼痛,對需要爬上爬下鎖螺絲上管夾的日常工作造成重大影響,因而前往就醫。由於該名患者手指關節出現紅腫變化、俗稱「香腸指」的乾癬性關節炎常見症狀,在安排檢查後,確診是因乾癬疾病併發的乾癬性關節炎,終於得以對症用藥,獲得適切治療。

乾癬共病多 免疫失控全身都遭殃

顧名思義,乾癬以身上出現大面積泛紅脫屑等皮膚症狀為大眾所知,但事實上,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失調的全身性系統疾病。收治上述患者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黃春明醫師說明,除了皮膚外,隨著體內持續發炎,乾癬也會造成其他器官受影響,像是眼睛、關節、骨頭、指甲,甚至心臟疾病。

黃春明醫師表示,乾癬患者中有高達三成會合併關節炎,關節炎的症狀因人而異可能出現不同症狀,以該名患者為例,就是最常見的非對稱性寡發性關節炎,疾病同時侵犯四個以下的關節,通常以手指及腳趾出現紅腫脹痛優先,有時可形成「香腸指」,若未能及早確診治療,甚至會造成關節破壞變形。

隨著近年衛教的推廣,民眾對乾癬性關節炎的病識感逐漸提升,相關科別醫師在看診時也多會主動詢問乾癬患者是否有關節不適的問題,及時診治。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乾癬性關節炎有時會僅在頭皮、肚臍、指間發生輕微皮膚病變,與皮膚病變發生的先後順序也不定,臨床上就有 20%的患者會先出現關節炎症狀,因而增添診斷上的困難。

以該名患者為例,初期診斷時由於他一再表示自己沒有任何皮膚疾病,因此醫師僅先開立消炎止痛藥物進行治療,但用藥一個月後,始終未能有效緩解症狀,所幸醫師反應及時,立即安排更詳盡的相關檢測,才發現患者頭皮有輕微的乾癬症狀,在調整用藥 1 至 2 個月後,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症狀都獲得明顯改善。

長期服藥是關鍵 穩控乾癬性關節炎

黃春明醫師指出,乾癬就如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一般,需定期回診監控,觀察臨床症狀及相關指數,並依據症狀輕重訂定治療策略,長期服藥控制、穩定病情,避免關節變形等無法回復的永久性破壞。

醫師通常會開立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或視疾病嚴重情況搭配免疫調節藥物共同治療,若症狀仍持續未改善,則會考量使用生物製劑。臨床試驗證實,生物製劑有助於同時改善皮膚病灶及延緩關節損傷。建議患者就自身狀況與醫師討論,及早規劃適合的治療選擇。

見微知著掌握黃金治療期 336 防禦法則乾癬不卡「關」

黃春明醫師呼籲,及早診治是避免疾病惡化的重要關鍵,建議乾癬患者可依循 336 防禦法則,當頭皮、指甲、私密處或臀部皮膚皺褶處這「3」個部位發生乾癬病變,且關節出現僵硬、紅腫、疼痛這「3」個症狀,應把握「6」個月的黃金治療期,及早就醫治療。

 

※ 特別企劃:本文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協助提供、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控制乾癬關鍵是減肥!研究:「西方飲食」是要命地雷

乾癬藥物效果差怎麼辦?醫師給出目前最佳解:已有健保給付!

以為乾癬會傳染,患者每天洗3次澡!醫師打破「乾癬」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