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醫院打不足劑量AZ疫苗!40位洗腎患者必須再補打

近期施打疫苗廠牌越來越多,再度有醫院出現接種烏龍事件!台中市大里仁愛醫院再替洗腎病患進行第二劑 AZ 疫苗時,竟然只施打疫苗量的五分之一,導致 40 名患者必須回院補接種,對此,台中市衛生局也證實此事,已對該院處以疫苗接種停權處分。

先前恩主公醫院才因為施打未稀釋的BNT疫苗源液惹議,如今又一家醫院出現接種烏龍事件,台中市大里仁愛醫因為人為疏失,在 9 月 29 日對洗腎患者接種第二劑的 AZ 疫苗,原本應打 0.5C.C. 疫苗劑量,卻只打 0.1C.C.。

事後院方發現異常,已經主動通知患者回院接種,台中衛生局表示:「總共有 40 位洗腎患者接種劑量不足,發現異常後即依疾病管制署規定,通知患者補接種,除了有 4 位民眾因個人因素外,其餘均已完成補打,目前尚未有身體不良反應。」

只是當疫苗劑量打不足時可能會造成哪些影響?國泰綜合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感染科主治醫師崔可忠分析:「通常疫苗劑量越大副作用越大,劑量越少則產生的免疫反應就沒那麼高,副作用也會跟著變少,重要的是把劑量不足的地方補打足,理論上一次打足跟分兩次打不會效用差太多。」

台中市大里仁愛醫院也坦承是因為作業流程的疏失,導致出現烏龍接種事件,目前台中衛生局介入調查當中,醫院以疫苗接種停權處分,並責成該院提報異常事件檢討報告,只是隨著要施打的疫苗越來越多,該怎麼必免這些烏龍事件再度發生,是中央政府更該審慎思考的問題之一。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2021年流感疫苗懶人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
新冠血栓讓手指黑發!染疫後心血管併發症怎麼解?有後遺症嗎?
誤打 BNT 原液會有什麼影響?免疫專家解釋不良反應、副作用風險有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