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Omicron 首度叩關台灣!春節怎麼防範可能的漏網之魚?

國內首見新變異株 Omicron 確定病例, 三人都是境外移入個案且完整接種過兩劑疫苗,國內感染科醫師提醒:「Omircron 將是很大的威脅,現在疫苗是防重症、不能防感染,以目前趨勢來看,Omicron 將會取代 Delta 株。」尤其接下來的春節大量國人返台,想要守住疫情將有兩大要點要做到!

無論哪國入境都可能是 Omicron!將成為主流病毒株

國際疫情非常嚴峻,Omicron 擴散速度非常快,幾乎每日都有新的國家驗出Omicron 病例,世界衛生組織甚至提醒:「無論從哪一國入境的確診旅客,都要預設可能是 Omicron 。」

從英國經驗看到 Omicron 已經造成社區感染,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指出:「Omircron 遲早有一天會取代 Delta 株,Omircron 如果進到社區感染者可能是輕症,但傳播力很強,再怎麼小規模的疫情都是會造成很大的衝擊。」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也持相同看法,他說:「 Omircron 預計會逐漸取代 Delta 病毒,推測有機會成為新冠肺炎主要病毒株,雖然嚴重度可能大幅降低,但是不是這麼樂觀還要再觀察,因為一旦感染病人變多,總是免不了還是有重症的個案。」

Omicron 輕症化還是很可怕?突破性感染大增

從各國經驗看起來,感染 Omicron 重症的機會相對少,邱政洵強調:「這些人會輕症是因為都打過疫苗!即使感染後患者是輕症,還是需要隔離同樣會造成醫療量能負擔,影響到正常醫療的運作,影響的還包含社區、學校、經濟,未來三個月的挑戰是非常大。」

從英國真實世界報告確實顯示,施打兩劑 AZ  防範Omicron幾乎無效,必須要趕快打第三劑保護力可以拉到六成,如果是打三劑 BNT 疫苗可以讓保護力上升到七成六,在 Omircron 崛起以後打三劑才是完整接種!

此外,邱南昌也提到:「因為群體裡面對 Omicron 有完整保護力的人相對少,所以散播出去的機會大很多。不管是過去感染過、打過疫苗的人,『突破性感染』的機會比起其他疫苗株來的高,尤其如果是完全沒有打過疫苗的人保護力更差、更容易得到。」

備戰春節疫情擴散!兩件事情是重點

目前以台灣第一劑覆蓋率約八成、第二劑約六成,如果萬一 Omircron 在台灣爆發,以台灣這種疫苗覆蓋率是不夠的,因此接下來的春節將是嚴峻考驗,想要守好社區有兩件事情刻不容緩:

  • 邊境防疫
  • 疫苗施打

邱南昌認為:「不能否認春節出現疫情流行的可能性,但 Omircron 最主要還是從國外帶進來,照國內境外邊境管制是比起其他國家嚴格。重點是民眾要配合防疫措施,以7+7為例後天七天在居家隔離期間能不能遵照防疫措施,請歸國民眾一定配合保護社區安全。」

另外,尤其是 65 歲以上的施打率要趕快衝高,已經符合打第三劑的族群也儘早施打,過去既有的防疫習慣不能放鬆,民眾與家人都要自律,確實遵守防疫規定,避免僥倖心態產生防疫破口。

邱政洵也提到:「民眾不要去想 Omircron 比較輕症、不會致死,即使一個人感染了 Omircron 症狀很輕微,也是需要花費非常多的社會資源處理個案,對於醫療、教育、經濟面跟流感是不能比!」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Omicron 逼近怎防範?免疫權威張南驥教授:年後是關鍵、應注意 3 件事
Omicron 朝向流感化?新變異病毒特性解密!公衛學院提五大防疫的新啟示
第三劑雖拉高抗體!輝瑞首席執行官:Omicron 影響比預期更早需要第四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