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劑雖拉高抗體!輝瑞首席執行官:Omicron 影響比預期更早需要第四劑

外界很關心 Omicron 會不會對疫苗產生嚴重的疫苗逃脫,如今輝瑞首席執行官布爾拉( Albert Bourla )週三表示:「在初步研究表明新的 Omicron  會破壞疫苗產生保護抗體之後,人們可能需要比預期更早地進行第四劑疫苗。」

BNT小型研究:第三劑使抗體增加25倍

輝瑞和 BioNTech週三上午公佈了一項小型、初步實驗室研究結果,結果指出第三劑是可有效對抗  Omicron,最初兩劑疫苗在抵禦新變異株的能力方面顯著下降,但仍然可以防止 Omicron 引起嚴重疾病。

此項研究非常小型,只測試 12 名接種疫苗的人的 14 份血漿樣本,其中 6 人先前曾被感染,結果發現接種兩劑 BNT 疫苗的人,Omicron 的中和抗體水準下滑為 25 倍,但接種第三劑 BNT 後可將抗體水準大幅提升到原本打兩劑的水準,有效中和 Omicron 變異株。

研究聲明中特別提到,因為 T 細胞並沒有受到病毒突變影響,完整接種兩劑還是仍可預防重症風險。

只打第三劑也可能不夠?

輝瑞首席執行官布爾拉告訴《CNBC》:「我們需要看到真實世界的數據時,才能確定第三劑是否能很好地覆蓋 Omicron 以及持續多長時間,第二點重要的是我認為我們需要第四劑疫苗。」

此外,布爾拉預計:「在第三劑注射後 12 個月,需要注射第四劑,但對 Omicron掌握的資訊很少,我們也可能需要更快就打第四劑。」

輝瑞預計在 2022 年 3 月之前開發一種專門針對 Omicron 的疫苗,布爾拉表示:「預計未來會出現新的變種,公司正在監測是否需要調整疫苗。」

但除了疫苗之外,口服藥的發展也是外界關心的重點,布爾拉相信:「輝瑞藥丸對 Omicron 仍然有效,因為它針對的是病毒的不同部分,一種用於復制的酶,不易發生突變。但疫苗針對的是病毒用來侵入人體細胞的刺突蛋白,在大流行的過程中刺突蛋白反覆發生突變。」

輝瑞也在上個月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提交了緊急批准口服藥的申請,預計口服藥可將住院和死亡人數減少 89 %,希望藉由疫苗以及口服藥的開發,儘早讓人類回歸正常的生活。

參考資料
Pfizer CEO says fourth Covid vaccine doses may be needed sooner than expected due to omicron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歐盟兩大衛生機構建議「混打」疫苗!第二劑、加強劑都適用
第三劑疫苗怎麼選?《刺胳針》:追加劑研究莫德納、BNT效果最佳
美國三分之一州通報 Omicron 病例!佛奇:未見暴增重症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