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阿斯匹靈預防心血管疾病?研究:反而增加死亡風險!

過去有些研究指出,每天服用少量的阿斯匹靈可以預防心臟病發作,還能幫助降低冠心病等風險。因此,是否服用阿斯匹靈,一直是科學界研究討論的話題,但最近美國和澳大利亞科學家的聯合研究推翻了上述理論,結果刊登《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

研究團隊從2010年對於美國和澳洲約2萬名的70歲以上老人進行了研究,他們都沒有心血管疾病,也沒有失智症和身體殘障的問題。其中半數的受試者服用100 mg的腸溶阿斯匹靈,另外半數的則服用安慰劑,並經過5年的調查。

吃阿斯匹靈和安慰劑的老人 健康壽命指數差不多

研究團隊將健康壽命指數定義為完全沒有發生死亡、失智及身體殘障三項的機率,發現服用阿斯匹靈的實驗組健康壽命指數的發生率為每千人有21.5次,而服用安慰劑的對照足為每千人21.2次,沒有顯著差別。但服用阿斯匹靈的組別大出血率為3.8%,高為於安慰劑組別的2.8%。

吃阿斯匹靈的老人 沒有降低心血管問題 死亡風險反而增加14%

過去預期吃阿斯匹靈,可以降低心血管問題,但此次的研究顯示每1000位吃阿斯匹靈的民眾發生心血管問題的機率約每千人有10.7次,而不吃的人約11.3次,沒有顯著的差別。但吃阿司匹靈的人發生大出血風險增加了38%,每千人為8.6次,不吃阿司匹靈的則為6.2次。

而吃阿斯匹靈的老人,罹患腫瘤而死亡的比例為3.1%,較不吃阿斯匹靈的對照組2.3%增加了31%,使得整體的死亡機率增加了14%。在死亡者中,有半數的民眾是死於癌症,19%死於腦中風和心臟病,5%死於大出血,可見罹癌對整體死亡率的影響性。

研究的主要主持人Leslie Ford博士表示,此次的研究顯示出,阿斯匹靈沒有預防失智症及心血管疾病的功效,且反而有癌症死亡機率高的風險,值得深入探討這些疾病與阿斯匹靈間的藥物作用關係。

此外,Leslie Ford博士強調,已罹患中風、心臟病及血管疾病患者等適用於服用阿斯匹靈的老年患者,仍需遵循醫師指示服藥。

延伸閱讀

阿斯匹靈除了緩解疼痛 現在還能修復蛀牙

胸口一悶、到醫院前死亡 心肌梗塞倒下前怎麼急救?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