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匹靈除了緩解疼痛 現在還能修復蛀牙

iStock-906740544

你知道嗎?阿斯匹靈除了可以解熱鎮痛,並應用於治療缺血性心臟病、心絞痛、心肺梗塞、腦血栓形成外,現在多了一項新的功能「修復蛀牙」。

阿斯匹靈是120多年前,牛津大學的學者從柳樹皮中發現了阿斯匹靈的有效成分水楊酸後,經過許多科學家及藥廠由所開發出來的藥物,也是現今全球應用最廣泛的藥物之一,每年的消費量約40,000公噸(約500至1200億錠)。並屬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基本藥物標準清單之中,是基礎公衛體系必備的標準藥物之一。

老藥新用(drug repurposing)的典範-阿斯匹靈  它的最新用途是修補蛀牙

老藥新用(drug repurposing)的概念

因為藥廠開發新藥從藥物合成到細胞實驗及人體臨床實驗,所需的時間約15年左右,而且若在過程中實驗失敗,可能就重頭再來,所耗費的金錢與時間難以估計。所以現今藥物開發的其中一個概念為「老藥新用」。是指已被核准上市,對人體安全無虞的臨床藥物(老藥),從原本治療的病症,發展新的使用方法

使用老藥的優點為,之前藥理實驗及人體代謝途徑和副作用等研究,都比新藥的研究完整。而且老藥上市後經長期使用,對人體安全性的資料較全面,較容易評估劑型或劑量需怎麼調整。所以,老藥新用筆開發新藥容易,會縮短開發速度及降低上市成本及失敗風險。

阿斯匹靈怎麼修補蛀牙?

阿斯匹靈用於人類已經超過百年以上,是全球公認安全的藥物,因此科學家不斷地針對阿斯匹靈,研究老藥新用的新面向。從一開始的消炎、解熱鎮痛外,後來又被發現可以減少中風及預防心肌梗塞和血栓性栓塞症。

最近,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的卡里姆研究團隊發現,若使用阿司匹靈填補蛀牙,可以延緩蛀牙惡化,加速牙齒再生。在英國普利茅斯英國口腔和牙科研究年會上,他們收集了大量研究數據,選擇阿司匹靈處理牙齒幹細胞,發現牙質增生。

因此,可透過低劑量的阿司匹靈刺激牙齒的幹細胞再生,修復蛀牙部位,又能增加牙齒象牙質的礦化性穩固硬齒結構,在加上阿斯匹靈本有的抗癌和陣痛效果,可以緩解牙神經發炎或疼痛的反應,是非常優良的牙科材料。

目前,蛀牙的治療上,牙醫會先把蛀牙腐爛部分清理和鑽出,並用由複合樹脂,陶瓷,銀,金或汞齊製成的填充物代替,若在這個過程中使用阿斯匹靈,可以減少填充物的使用。但目前單純將阿斯匹靈注入受感染的牙齒上無法治療,需研發新的應用方式置於牙齒上,讓藥物緩慢釋放以達到修復蛀牙的功效

根據美國國立牙科和顱面研究所的數據指出,有9成20~64歲成年人牙齒中有空洞,26%的成年人沒有治療牙齒損傷,若能使用阿司匹靈作為蛀牙填充物,可以幫助提高牙齒的生長,並降低牙科材料的填充費用。而
研究團隊也在開發新的劑型來進行臨床人體試驗的療效。

延伸閱讀
科學家又有新發現,搶救抗生素耐藥性危機!

藥真的不能隨便亂吃,你知道正確的吃藥方式嗎?
避免酒駕保平安,其實小心「藥駕」也很重要!
台灣人愛吃胃藥!這類藥物你有正確使用它嗎?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