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國衛院加速疫苗研發「半年內臨床實驗」,揭曉4種疫苗用途

新型冠狀病毒造成民眾恐慌,各國學者與病毒搶時間,需要搶在病毒大量變異前做出疫苗。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表示,已經全力投入疫苗研發,其中合成胜肽疫苗順利即可在二至三個月得到結果,半年內往臨床試驗前進。

前衛福部部長、國衛院董事長林奏延表示:「這個疫苗研發很重要,從中國在一月十一日公布病毒序列後,我們就開始做個合成胜肽,此外同步也推動重組病毒疫苗、DNA疫苗及次單位疫苗開發。成功後會技轉給生技公司開始量產。」

雖然台灣防疫做得很好,但難保未來是否會變得樣流感一樣大流行,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表示:「這就是疫苗的重要性,像流感在台灣之所以能控制好,就是因為流感的疫苗的普及。此外疫苗研發策略很多,但以胜肽疫苗最有把握,因為在國衛院內可以做到。」

解析4種開發疫苗

  • 胜肽疫苗:就是蛋白質疫苗加上佐劑,這個佐劑會促進疫苗的免疫反應,產生保護力。
  • 重組病毒疫苗:把病毒表面上的基因,以用遺傳工程的方式,加入這個沒有毒性卻可以誘發很好病毒的載體上,施打在人類上面,誘發足夠的保護力。
  • DNA疫苗:打入核酸打入人體,從DNA做成訊息,人體的表現出病毒的蛋白質,誘發人體聚出保護力。
  • 次單位疫苗:冠狀病毒的基因很大,可能某幾段基因很有效,再把這個分成更小段,變成次單位的概念,只取這幾個關鍵的單位,刺激細胞的免疫力。

已分離病毒株,有利檢測、治療開發

而台灣是全球第四快分離出病毒株的國家,雖然國務院還沒拿到病毒株,但林奏延表示:「我們希望至少在半年內,可以進入話半年內臨床及人體試驗,合成完還要做老鼠免疫的試驗,看到抗體反應好不好。」

林奏延董事長強調:「做出來希望就趕快進入臨床前的試驗,也要跟FDA互相配合,同時不是只有發展疫苗,臨床試驗開始動起的,有的部份要分包給外面的公司,要求工作人員們日以繼夜,盡快把這個疫苗給做出來。」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台灣流感已56死!醫師:還有42萬劑公費疫苗能「救人一命」

流感疫苗能「抗癌」!研究證實:疫苗會喚醒免疫殺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