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流感已56死!醫師:還有42萬劑公費疫苗能「救人一命」

從2019年10月開始,本季流感死亡的人數已經達到56人,而1月19~25日的單週就診人數還是維持在10萬人的高峰。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目前重症死亡的人中,有98%都是沒有打疫苗的,而公費疫苗目前還有42萬劑,希望符合資格的人可以打疫苗、保護自己一命。

雖然流感的致死率沒有這麼高,但得到流感的人多,死亡人數自然也高,自2019年10月開始,美國已有超過1900萬人得流感,有18萬人必須住院治療,約有1萬人死亡;而台灣單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數,都還在10萬人上下,每週的死亡人數也在5~15人之間,沒有注意,很可能自己就是下一個。

照片檔 ID:1126118968

「即使致死率這麼低,死亡的也都是有慢性病、或是年紀偏大的人,但每一個死亡也都是一條生命。」為了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疫情,許多人都戴上了口罩,林詠青說,雖然戴口罩對預防流感有一定程度的效果,但對於免疫力本來就比較差的人來說,防護力還是不夠。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更直言,「戴口罩的效果真的不大!勤洗手真的比戴口罩有效的多,很多病毒都在手上,而且真的要預防重症發生,還是建議要打疫苗。」

近期流感併發重症新增病例以感染 A 型 H1N1 為主;本流感季(自 2019 年 10 月 1 日起)累計 771 例,其中 56 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25-49 歲死亡 7 人、50-64 歲死亡 17 人、65 歲以上死亡 32 人。

近 4 週社區流行的流感病毒,A型 H1N1、B型及A型 H3N2 分別佔 84.5%、14.7%及 0.8%。

流感「可治癒」,讓人失去警覺性

而在過年前,按照過往的經驗,加上天氣變冷,原本預期公費疫苗會打完。但過完年之後,卻還有42.2萬劑的公費疫苗,可能是受到「B型流感吻合度0%」跟「武漢肺炎」的影響,讓人不願意去醫療院所、不願意出門,也不願意去打疫苗。

而且流感相對武漢肺炎來說,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可以治療、可以治癒」的,所以出現了相關症狀,或是診斷為流感之後,反而不會這麼認真接受治療,或是忽略發生重症併發症的警訊。

美國天普大學路易斯坎兹醫學院的家庭與社區醫學系主任薩沃伊(Dr. Margot Savoy)就表示,「正是因為大眾對於流感太過熟悉,讓危險性大幅的上升。」

但林詠青認為,現在流行的是A型流感,而A流的疫苗是準確的,可以大大提升預防重症的能力,看所有重症死亡的案例,有98%都沒有打疫苗,而且都是免疫力較低落的人,「這些人更應該去打疫苗。」

像是一名80幾歲的奶奶,得了流感才發病 1 天就死亡,雖然她本身有慢性病、又臥床 10 年,但還是不免覺得「她本來可以不用死的」。「近日氣溫變化大,流感還是有一定嚴重性,建議有公費資格的還是要去打疫苗,而日常除了戴口罩之外,肥皂勤洗手、生病在家休息也都要做到。」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美國再爆第二波流感死亡破萬!台灣單週就高達 11 萬人就診

流感、武漢肺炎怎麼分?防疫醫師:有一個症狀不一樣

肥皂、酒精、抗菌洗手乳大不同!感染科醫師:病毒最怕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