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11省養蝦場中「甲殼類病毒」!日媒:不排除突變後傳染給人類

中國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為首要爆發國家,雖然疫情趨緩,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大陸再受一種被某種「甲殼類神秘病毒」侵襲,已有沿海11省市中鏢,此病毒會在蝦、蟹之間高度傳播,發病率六成、死亡率高達八成。其中日媒《周刊郵報》更指,這種病毒不排除突變後傳染給人類。

甲殼類病毒侵襲養蝦場

最先傳出「甲殼類神秘病毒」疫情的地區,是在大陸華南附近,廣東珠三角、汕尾、饒平、福建等地,蝦病出現嚴重問題,蝦子有大規模的病發後,珠江流域有3分之2的水產養殖業者受影響,有業者一次損失3700公斤的蝦,這些病變的蝦經過測試發現,是和「虹彩病毒」(Decapod iridescent virus 1, DIV 1)有關。

病變的蝦出現「黑腳」的症狀

這種神秘病毒由虹彩病毒引起,由於病徵不夠典型,多數只出現顏色變淺、停止攝食、活力下降等,養殖人難以察覺,只能等大量蝦死亡而發現。除了蝦之外,龍蝦和螃蟹等都有可能會被傳染。目前沒有特效藥可以處理,養蝦場只能清潔漁塘、不使用鮮活飼料等才能預防。

但對於這樣又是個新的病毒,大陸媒體沒有多做報導,僅有《中國水產頻道》有報導,內容指出2014年12月,由農業和農村事務部漁業司的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的一名研究員在浙江省一個白蝦養殖場發現了這種病毒。

經過研究,它是一種高毒性病毒,不僅可以殺死蝦,而且可以殺死龍蝦和螃蟹等「甲殼動物」。在中國太平洋沿岸的11個省市中都發現了這種病毒,蝦農正遭受巨大破壞。

日媒點出病毒可能對人類同樣造成威脅

目前該病毒還沒有傳染給人類的案例,但過去光這樣的病毒就讓大陸的白蝦少了30萬頓的產量。其中,日本的《周刊郵報》在最新的內容指出,雖然這種病毒目前不會傳染給人,但也不排除如同禽流感病毒,突變後傳染給人類,人類也得加以防範。

張上淳:未聽過甲殼類會傳染人類

尤其近期新興病毒新起,對於人類都是威脅,難道甲殼類動物真的有機會突變傳染給人類?指揮中心專家召集人張上淳說:「目前還沒看過甲殼類的病毒傳染給人類,目前主要看到能突變傳染給人類的,比較常見是蝙蝠、大型動物,像這樣水產類的機率很小,臨床上目前沒有聽過。」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人畜共通傳染病」在台現蹤跡!藉由「蜱蟲」傳染致死率最高達3成

五一連假總量管制數看這!知名景點最大容納人數曝光

陳時中:零確診不是我們追求,是健康習慣養成!三方向解禁:體育、文化、餐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