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畜共通傳染病」在台現蹤跡!藉由「蜱蟲」傳染致死率最高達3成

新興疾病越來越多,疾管署才在這個月中新增「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是第4類法定傳染病,但訊息公布不久,國立中興大學研究團隊發現該病毒出現在台灣的牛丶羊中,由於這種疾病屬於新人畜共通疾病,能以「蜱蟲」為傳染媒介感染給人類,此疾病在亞洲不算少見。

什麼是「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

是一種新興急性傳染病,首次出現是在於2009年中國大陸,一開始以為是不明原因發燒性疾病,後來經過實驗室檢測,發現是由屬於白纖病毒科(Phenuivirudae)的新病毒。目前除中國大陸外,南韓及日本亦有確定病例,台灣也在去年11月出現首例個案感染後死亡。

由於鄰近的國家已經是流行疾病,衛福部4月15日新增為法定傳染病,但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長期監測結果,在放牧型態牧場監測調查後,在牛丶羊樣本中測得病毒核酸與抗體,顯示該病原已在台灣動物族群現蹤。

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徐維莉教授表示:「此感染症近年在亞洲地區發生,藉『蜱』媒介傳播的新興人畜共通疾病。因為致死率約5%到30%,不得不慎防。」從亞洲等流行病學資料顯示,罹病者多為從事農作工作或年老族群。

患者主要症狀發燒、白血球減少

第一週多數有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等特徵,亦可能有噁心、嘔吐、腹瀉、頭痛、肌肉痛、淋巴腫大等症狀,並會有出血傾向。

第二週可能導致肝臟、腎臟等多重器官衰竭,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第三週多數患者走向復原病程,少數重症患者則可能死亡,致死率約5-30%。

台灣首例確診者是一名70歲的山友,疑似爬山時遭到蜱蟲叮咬,出現發燒、嘔吐,甚至意識改變,最終因多重器官衰竭致死,發病前兩個月並無出國史。

人畜可藉由「蜱蟲」傳染

傳染方式主要是透過帶有該病毒的「蜱蟲」叮咬傳染,或是直接接觸急性期、末期或死亡確診者的血液、體液或呼吸道飛沫顆粒而導致感染。

中國大陸及南韓均曾有醫護人員於照顧病患時,因未採行正確的防護措施遭到傳染。

 

山友們應避免蟲媒叮咬防感染

徐維莉推測,國內被感染動物、蜱蟲以及人的核酸序列相似度高,但隸屬於不同基因群,可能有多種基因型的SFTSV存在台灣的動物以及自然界中。

徐維莉建議:「在越來越多群眾著重戶外休憩活動時,可以穿著淺色衣物,避免在有野生動物出沒的草叢附近活動,或使用含敵避DEET的防蟲液,避免被蟲媒叮咬感染。」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登上傳染病排行榜!短短4個月已超越SARS、伊波拉

傳染病竟是地球暖化惹禍?專家:遠古病毒隨融化冰山被釋放…

新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