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傳南韓10款化妝商品重金屬銻超標,你有用嗎?

近日南韓食品醫藥品安全處表示,南國化妝品ODM公司Hwasung Cosmetics(火星化學)株式會社,有10款共13種產品被檢出重金屬銻超標,其中美粧大廠愛茉莉太平洋坦承,今年1月從火星化學收貨的部分產品被確認銻超標,共有6款。

檢出的化妝品列表如下

國內雖然只有2家,但要小心代購和跨境電商通路!

美妝大廠「愛茉莉太平洋」(AMOREPACIFIC)旗下的知名品牌ETUDE HOUSE、Aritaum和3CE都榜上有名。其中ETUDE HOUSE的「新痘趣避不見面舒緩遮瑕棒」與「素描高手好飾成雙造型眉粉筆」流入台灣。業者表明;這兩款產品3月起才正式在台銷售,後者尚未正式售出,目前業者已全數下架回收,兩款產品分別下架241支與62支,但上架數量是否真的有如業者所說的這麼少,有待查證。但業者已承諾,已購買的民眾可依該公司規定辦理退貨,且為防止水貨流入,同時將專案稽查夜市、網購重金屬檢驗。

此外,記者也在蝦皮發現有業者以不同名稱販售含有銻的商品,提醒消費者在代購及跨境電商購買韓國化妝品時,小心買到含銻商品。而在台灣,已於2005年全面禁用銻,屬於不得檢出的項目。若人體或暴露過多的銻可能會引起肺、胃炎,腹痛、腹瀉及損傷肝腎。此外,因銻具心臟毒性,恐對消費者會造成心律不整與心臟損傷的危險。因此,食藥署求業者2周內必須完成下架,若查緝市面上仍有問題商品流通,可依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以或併科15萬元以下罰金。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