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路邊穿耳洞嗎? 醫療級穿耳洞最安全

琳琳最近有個煩惱,就是她新打的耳洞發炎了,導致她耳垂紅腫,不小心碰到就痛,實在苦不堪言,在她打耳洞的經驗中就屬這次最慘了。她第一次的穿耳洞經驗是小學4年級媽媽帶著她去一家美髮店穿的,那時候她出現打耳洞處有過敏的情形,之後長大了就是自己去買耳飾的店穿耳洞,結果就像這次一樣出現了發炎流膿,只好把耳環給拿掉,前後照顧並讓耳垂休息了半年,這次仍然再度挑戰仍然一樣,這到底是為什麼咧?

你適合穿耳洞嗎?

看見別人耳朵上帶著閃亮亮,或是造型可愛的的耳環時,總是覺得好漂亮,更別說看見自己的偶像帶著什麼樣式的耳環,也都會想要令人跟進,會吸引許多人也想去穿個耳洞,裝扮妝扮自己,也讓自己的有時尚態度,但是在穿耳洞之前你該注意這些事:

  • 蟹足腫體質的人不適合打耳洞,因為可能會在耳垂周圍形成瘢痕疙瘩,導致戴不了耳環還會影響到美觀,嚴重的話需要採用手術切除。
  • 免疫力低下、紅斑性狼瘡糖尿病等疾病者不適合打耳洞,因為修復能力較一般健康人弱,很容易感染發炎。
  • 耳垂小的人不適合打耳洞,因為打的耳洞會非常靠近軟骨,不僅較痛還容易感染,最嚴重怕會引起軟骨膜炎,造成耳廓畸形的情形發生。
  • 會對耳環材料過敏的人也不宜打耳洞,嚴重的過敏可能會出現整個耳垂甚至過散到全身的紅腫瘙癢。
  • 現有耳垂局部發炎及有皮膚相關疾病時不適合打耳洞,待治療完畢後才可施打耳洞。

在醫療院所穿耳洞有保障

在台灣街頭很常看見有代客穿耳洞、穿耳洞免費的攤販店家,價錢也都是1個洞含耳環100-500元不等,價錢雖然便宜,但是器材如果沒有消毒乾淨、周圍環境不衛生、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店員,你得到的代價小至局部發炎、前後洞口不一,大至感染B型肝炎C型肝炎、愛滋病都是有可能。

所以想要有個可以帶漂亮耳環的耳洞,又要免除感染傳染病的可能,就可以至醫療院所的皮膚科、或整形美容科(醫美)來詢問,現在的醫院是有提供穿耳洞服務的,在醫院打耳洞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雷射光束穿耳洞;另一種則是傳統手穿耳洞,會用較粗的拋棄式18號針頭在耳垂上穿洞。

在醫療院所穿耳洞的好處就是都會先上麻藥,然後注射局部麻醉藥來降低穿耳洞時的疼痛感,而且有無菌設備及完整消毒過程,讓感染的機率大幅降低,身為皮膚外科的呂佩璇醫師也在自己部落格上分享自己的穿耳洞及病人因耳洞發炎來求治的經驗。

穿洞後一週是黃金照顧週

  • 盡量不要讓耳洞的傷口碰水,暫停游泳、泡湯等下水的活動。
  • 洗完頭後要把耳扣取下,將耳環稍微轉動,並以最細的滅菌棉花棒清潔耳垂後方的髒污,並且用吹風機吹乾耳垂處,保持乾燥。
  • 通常1週內穿洞所造成疼痛紅腫會逐漸好轉,但如果超過1週後仍有疼痛,出現發癢及分泌物,就要小心,視情況至皮膚科求治。
  • 在醫療院所穿耳洞,醫師會開立外用的抗生素藥膏,教導民眾回家後早晚都要自我簡單護理,並將耳環轉一轉,有時醫師也會視情況開立口服抗生素及止痛藥。
  • 待一個月後,就可以試試把原先的耳環取下來,輕拉一下耳針,若發現耳洞裡面沒有沾黏的感覺,就可以試著戴新的耳環,也有可能會需要3-6個月的時間來讓耳洞內的皮膚長。
  • 如有過敏體質的人,記得要選擇不會讓自己過敏的耳環材質來配戴,請挑選不鏽鋼、惰性金屬的純金材質或是矽膠耳環,來降低過敏的機會。

 

文/彭幸茹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