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共59家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治癌地圖仍缺「基竹投澎金馬」6縣市

iStock-876410346

國民健康署自於97年參考美英兩國的制度,開始正式實施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制度,陸續在全台推動癌症醫院的認證機制,如今邁入第10年。但在全台癌症醫院認證地圖上仍舊獨缺新竹縣、南投縣、基隆市與金、馬、澎3離島等6個縣市,治癌拚圖有待繼續努力補滿最後這6塊缺角。

全台共有59家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的醫院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指出,目前全台已有59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癌症認證地圖幾乎遍及全島。透過這項認證制度,國健署期盼提升國內癌症預防及診治服務的品質,讓癌友不會在抗癌的路上迷失方向,放心地把自己交給醫療專業人員,並得到有品質、有尊嚴的治療與照護。

根據國健署的公布資料,苗栗縣大千醫院及臺東縣馬偕醫院分別在105年及106年通過認證。讓全台擁有通過認證癌症醫院的縣市數再增2個。依據台東馬偕醫院及苗栗大千醫院統計,癌症病友留在該院治療比率,分別從100年的57%及51%增加至106年的87%及59%,通過認證後,讓這兩個縣內的民眾可以安心的在地治療,減少了往返大都市來回奔波的辛苦及經濟壓力。

全台仍有6縣市缺乏癌症認證醫院,治癌城鄉差距仍然存在

不過,從國健署公布的認證名單看來,其中有大約7成的癌症認證醫院還是集中於全國的六都,在全台其餘擁有癌症認證醫院的10個縣市中,只有18所癌症認證醫院,國健署雖然積極努力縮短治癌的城鄉差距,但防止癌細胞攻擊國人的防線,在都會與偏鄉間仍然存在著相當的落差。

國健署鎖定全力輔助交通相對不更的南投縣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國健署是依健保的大區域概念來規畫癌症認證醫院,雖然本島目前還有基隆市、南投縣與新竹縣三個縣市沒有癌症認證醫院,但基隆市與新竹縣都還在北北基與大新竹地區癌症認證醫院涵蓋的範圍內,國健署目前全力輔導拉抬的則是對外連絡交通相對不便的南投縣。

至於澎湖、金門與馬祖等三個離島,吳建遠表示由於各該縣市所轄醫院規模有限,無法符合具有多專科醫療團隊的認證標準,所以現階段還是委請其他縣市已通過認證而且有意願的醫院,前往協助強化這些離島醫院的治癌能力。而這些離島的醫療院所如果有意願,也可以向國健署申補助款,爭取跨區醫療照顧計畫。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