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孫設計App 幫助阿公用藥~阿公病逝,遺愛造福更多弱勢民眾!

iStock photo ID:916087470

《自由時報》報導,屏東縣私立屏榮高中資訊科三年級學生涂本智,兒時5歲之前都住在阿公家,長大後雖較少探望阿公,但心裡一直惦記著。而阿公年紀大患有糖尿病,有時忘了吃藥,或情緒不好不想吃,所以,他利用所學設計APP,想幫助阿公….

便民用藥APP

因此,他與學妹郭秀娟聯手設計「NFC語音辨識用藥通報系統」手機APP,會提醒吃藥時間,可記錄服了什麼藥,拿錯藥會有警示,且將用藥狀況回報給家人。此APP在上月的全國青年創意應用競賽中,獲得醫學健康類高中職組冠軍,可惜阿公在開發過程中病逝,未來將提供免費下載,造福更多弱勢民眾。

而目前新北市與眾社會企業合作,推出「新北友善好藥局」,幫助新北市民眾自動定位附近的藥局,提供週末假日、出門在外找不到藥局?或藥局到底有那些免費好康?等服務,目前新北1000多家藥局中已有600多家藥局加入此App,而且若在合作藥局購藥,可透過APP,24小時與藥師進行線上諮詢。

衛福部推QR code藥袋便利弱勢用藥

此外,衛福部從前年開始就新增了「無障礙藥袋」的服務,幫助弱勢朋友,解決用藥問題。例如:視障朋友服藥時常用強記藥的大小及服用次數,很容易誤食藥物。因此,規定若有視障的患者在醫院,需要提供專人的指引,藥袋也需要增印QR Code,只要拿出手機掃一下條碼,就能聽到國語的用藥解說,部分的彰化醫院也有額外推出方言,例如:台語和客語的服務。

而衛生福利部為了避免長輩看不懂藥袋用語或是外籍看護工看不懂中文,導致用藥錯誤,將原本只提供給視障的「無障礙藥袋」服務,擴大目前結合國內26家部立醫院「QR Code」條碼的掃描用藥功能,只掃一下條碼,就能透過語音了解用藥方式。對於患者本身及親友都非常實用,可以更清楚每一個藥袋服用的時間及方法。

對於此服務是否能擴大到所有醫院並且在藥袋上增加他國語言?衛福部表示:「這類的的服務屬於醫院額外提供,應予以鼓勵。而以現令來說,無法額外要求藥袋加上其他國家的語言。」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