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使用率只有1.5%?ABC分級看不懂要怎麼申請?

istock 照片檔 ID:840774326

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國需要長照的老者約76萬人,但近日被踢爆只有1.5%的長照服務使用申請率,原因可歸因於民眾對政策不清楚,根本不知道有哪些長照資源可申請,而且照顧服務員缺人導致照顧不足,致使長照服務分配不均!

長照分級ABC?政府美意卻不接地氣

長照2.0的核心概念,是將各自分散的長照資源整合成一個「社區整體照顧模式」(類似資源整合的大聯盟),並分為分為A、B、C三級。

C級是「長照柑仔店」:為巷弄長照站提供共餐、健康促進、延緩失能等服務。
B級是「長照專賣店」:為複合型服務中心,提供居家照顧、社區照顧、機構照顧其中一項服務的單位。
A級是「長照旗艦店」:為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提供服務送進長者家裡的「居家服務」和把長者從家裡接到社區的「日間照顧」。

分級ABC本想要建立C級的新型服務據點,提供在地化服務的照護運送體系,整合銜接原有的B級和A級服務,提升區域服務能量,並實際透過社區巡迴車與隨車照服員定時接送,串連ABC服務;但實際上,社區巡迴車級隨車照服員在哪裡?民眾都說不知道,而資訊提供與宣傳的薄弱性,反映在僅1.5%的使用率上。

政府整合資源看起來是想合縱連橫國內的長照系統,但只能看到分類改變,卻忘了要如何讓民眾了解服務項目及使用服務,造成民眾難以理解及申請服務。

長照1.0 v.s 長照 2.0

長照1.0簡單來講,就是照護人員以時薪,一小時200元計價,可在一小時內提供洗澡、散步等照護,對於民眾而言,時間充裕且自費而低;而長照2.0變成依項目計價,可能同樣的散步及洗澡服務內容,拆成兩項計價,而且不用1個小時就完成了,反而使民眾付費增加但服務卻降低了。

而照服員滿8小時準時下班,且人手不足,使時間難以分配;使有些民眾雖然居家服務提供140元的補助額,仍只能以自費200元的方式,向其他家的社服單位尋求援助或是尋求統包的外籍看護;此外,提供失智學園日間照護的上課服務,非常不切實際,政府有實際調查能接受上課服務的人有多少嗎?

此毫無配套的整合及給付制度,致使全國預算繳回28億給中央,不如將預算分配回聘請外籍看戶的家庭或是沒有使用到現階段長照資源的民眾才是!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