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瘦男容易生這種病 會出現突發胸痛、吸不到空氣

istock photo ID:666698886

高高瘦瘦是許多人追求的身材,但是在這樣的身材下,小心自發性氣胸找上門,而且在有抽菸習慣的高瘦男性要注意了,你們會發生機率比較高喔!

各家媒體報導,孟耿如在10日驚傳氣胸入急診治療,本人也在個人臉書上親自回應說自己第一次住急診室,醫生和護理師都很親切,現在身體狀況也好多了,目前也已出院返家休息,也表示不會勉強自己去做自己負荷不來的事情,請大家放心。

氣胸是什麼?

簡單來說,氣胸就是肺部的某處破了一個洞,讓氣體不正常的聚積在肋膜腔中,使肺塌陷了,無法進行正常的換氣功能。因著肺部失去了部分換氣功能,會造成身體組織裡的氧氣不夠, 病人就會開始有胸悶以及喘不過氣的症狀。

造成氣胸的原因可分為外力穿刺,或是自發性氣胸所造成。而自發性氣胸的發生率約為每十萬人中有9人會發生,男性會多於女性,有85%會發生在20-40歲的族群身上。患者體型多數為瘦高型且伴有吸菸習慣。

推測常發生在瘦高型的人身上,可能是因為肺部頂端的肋膜腔負壓相對較大,長期下來就容易形成肋膜下囊泡,這些囊泡因為其中是空氣,重量較輕就會堆積在肺尖處,這就是戲劇中會出現的一段精彩的急救畫面,有人因為呼吸困難昏倒了,若旁邊剛好有一位外科醫師,當他發現昏倒的原因是氣胸所造成時,會找一支筆,將筆芯移除後然後準確地插入肺尖,做放氣的緊急處置,讓肺部不持續塌陷到最後造成無法換氣而致死。

自發性氣胸的常見症狀

以胸痛和呼吸困難為主。胸痛可能呈現前胸突感尖銳疼痛,或是有肩膀處的輻射性疼痛,及胸部會有緊縮感和出現咳嗽情形 ; 呼吸困難的表現為呼吸急促、速率加快,若是沒有及時處置,最後會因為換氣灌流不平衡造成缺氧,甚至是呼吸衰竭休克致死的情形。

治療原則

  • 觀察:適用於第1次發作且沒有致命症狀、氣胸範圍小於20%且後續追蹤的胸部X光片,沒有繼續擴大者。可等待自體吸收,大約1-2週內可恢復,其中給予高濃度的氧氣治療,會幫助縮短吸收時間。
  • 簡單抽吸法:用空針將空氣抽出,但成功率有限。
  • 胸管引流術:插入胸管,接上胸腔引流瓶引流氣體,治療成功率約70-80%。
  • 胸腔鏡手術因技術的進步,現在採用胸腔鏡手術危險性低、傷口小、疼痛減輕,又可以把覆發機率降到0.3%,是目前的主流治療方法。

日常照護注意事項

●戒菸,吸菸或二手菸會增加氣胸復發的機率。

●治療完1個月內不要搭飛機。

●治療完3個月內不要做激烈運動、不要提10公斤以上重物,避免做壓力驟變的活動如吹奏樂器、高空彈跳、跳傘、潛水等。

●定期門診追蹤檢查。

●再度出現胸痛、呼吸困難,請儘速回門診或急診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