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季全台空污PM2.5濃度排行榜,令人隱憂的地區是…

istock 照片檔 ID:511198768

2018年春季全台空汙排行榜出爐了,第一名的不是台中,而是高雄…

今年春季的縣市PM2.5濃度排名,全台空氣汙染最嚴重的縣是出爐,是高雄市!22縣市的PM2.5空汙濃度指數排行榜如下表:

嘉義v.s高雄 PM2.5濃度 冠軍易位

環保署全台空汙指數出爐,高雄今年首季PM2.5濃度為每立方公尺34.9微克,雖比去年同季的39.2微克低,但嘉義市今年首季僅34.2微克,所以,去年同季最後一名的嘉義退居第二,高雄市以PM2.5濃度為每立方公尺34.9微克,勇奪冠軍!而一直惡名昭彰的台中市,PM2.5濃度程度排全台第10,有所進步。

而高雄市則為最後一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高雄長年發展重工業,來自工廠、電廠、車輛及東北季風帶來的中部汙染,包括雲林六輕、台中火力電廠、中龍鋼鐵等多元空氣汙染源,政府或民代卻都沒有積極處理汙染,而擔任市長的陳菊,「還敢稱自己是宜居城市,我覺得很丟臉」。

深澳燃煤電廠環差過關 成北北基地區隱憂

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PM2.5濃度雖然分別排名18、17和19,但今年3月14日深澳燃煤電廠環差修正後通過,跟據深澳「燃煤」電廠環評報告空氣品質的模擬結果,PM2.5的24小時平均增量最大濃度高值落點將位於九份老街、黃金博物館至陰陽海一帶,預計將會衝擊北北基的環境。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出示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模擬的林口電廠發電排放的PM2.5濃度,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都超過6,且大台北是盆地,未來若西南有林口電廠、東北有深澳電廠,大台北等於被兩座電廠夾擊,空汙問題勢必更嚴重。並表示目前仍處於未動工的階段,呼籲環保署能有所把關,「現在還來得及,不要一錯再錯。」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對於數值準確性存疑,表示若這份排行數據是源自環保署手動推估的資料,就代表環保署仍在粉飾太平,台中在中段班及改善的程度,可能與台中火力發電廠最近擬計畫重建2座燃氣機組有關,「就是積極在騙!」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