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手到底富貴在哪裡?

istock 照片檔 ID:937466698

有部早期的藥膏廣告,裡面的歌是這樣唱的「胯下癢、該逼癢,來抹益O膚,皮膚病、皮膚癢,來抹益O膚,蚊子咬、富貴手,來抹益O膚,益O膚,袂油油,殺菌好!」

今天不是要來賣藥膏,而是要來討論主婦們最怕的「富貴手」,患有富貴手的人有時候很容易被誤解,可能被類似某些酸言酸語攻擊過,像是「到底是有多富貴啊?不過是洗個東西而已都不行嗎?」、「你的手好可怕喔!」,如果你沒得過富貴手,就請不要說嘴!

富貴手的常見受害者

有4種職業的人是富貴手最愛找上的類型,所以富貴手並不是家庭主婦的專利,像是醫護人員、實驗室研究人員、美髮師、廚師的人,都是受害對象,因為以上這些職業的人們,會常需要接觸刺激性物質、常常戴手套、長時間碰水是家常便飯。

只要你的工作或生活上是會常接觸到刺激性物質,或是長時間接觸水的人,就可能是罹患富貴手的高危險因子了。那就會有人問說到底接觸多少水算是危險?有項針對美髮師的研究中指出,他們時常幫客人洗頭,若在沒有保護的情形下一天碰水超過2個小時,就算危險了。

屬於手部濕疹的其中之一  富貴的原因在這裡

富貴手,又被稱為「主婦濕疹」,它真正的名字叫做「進行性指掌角皮症」,屬於手的乾燥性濕疹,引發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有長期性、反覆幸的手部皮膚刺激有關,跟缺乏維生素A較無關,的確維生素A缺乏會讓皮膚變得乾燥易脫屑等,但這並不是引起富貴手的主要原因。

常見於經常性地接觸水、清潔劑、洗手乳、肥皂、洗衣精、漂白劑、洗碗精、洗髮乳、染髮劑,或是工作上需要處理刺激性食材,如剝洋蔥、大蒜等的工作者。在以上項目長期刺激手部下,就容易對皮膚造成影響,讓皮膚變得敏感,若是處於急性期就會出現龜裂脫皮的情形,通常在冬季裡較容易惡化。

文 / 彭幸茹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