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可以吃什麼?營養師授急性期、緩和期飲食原則!腸胃炎預防、照護事項一次看

腸道黏膜一受刺激,上吐下瀉跟著來,身體便因此流失水分和電解質,造成嚴重程度不等的脫水,同時也會伴隨電解質不平衡,有危及生命的風險。因此腸胃炎的治療會針對嘔吐、腹瀉等不適處理,降低腸胃道的刺激,並補充水分、電解質與營養。

Heho整理包 調理與預防

腸胃炎發作時該怎麼吃?

除了感染特定已知細菌,或狀況較為嚴重會使用抗生素治療,一般會以「支持性療法」觀察個人症狀,針對病況表現進行控制,讓人體的防禦機制逐步排除體內的病菌。

腸胃炎的飲食原則

當腸道細胞受損時,消化吸收的效率會降低,為了讓腸胃充分休息,必須減少刺激性來源,避免過油、高糖分、辛辣的食物刺激腸胃道蠕動,建議以清淡溫和的飲食為主,並搭配少量多餐的方式,從原本食量的 1/4〜1/2 開始嘗試,讓腸胃一次不要負擔太大,吃一些好消化的食物,以利食物進到胃後快速排空,接著送入小腸進一步分解。

而胃排空的速度和食物種類與性質有關,依序為醣類(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而稀的、流體的食物也比稠的、固體的食物排空更快,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會聽到要吃稀飯、白飯、白吐司,因為它們清淡也好消化。

雖然這些食物不太刺激腸胃,但若只吃稀飯、吐司等醣類果腹,反而會造成營養素不足,缺乏其他蛋白質、脂質、維生素、礦物質等重要營養素。換句話說,得到腸胃炎不代表飲食就這麼無趣單調,而是要均衡攝取營養,回補身體在患病期間消耗的許多能量,蛋白質是組織建構的原料,和好油一起吃可以加速腸道黏膜的修復。

急性期

初期有些人反胃感被放大,容易噁心,一喝水、吃東西就吐出來,或是吃什麼拉什麼,這時候可以禁食一段期間,讓發炎的腸胃暫時休息。若嘔吐、腹瀉不止,感到極度不舒服最好就醫打點滴治療。

如果吃得下食物則不必保持空腹,初期可以口服電解質補充液,並從易消化的醣類開始,煮清粥後取上層的米湯喝,或是過濾掉蔬菜的清湯。

緩和期

當腸胃症狀稍微好些,可以耐受固體食物,這時除了醣類也能攝取其他營養素,基本上只要避開重口味、高油、高糖,多數食物都能依據自身狀況食用。

腸胃炎發作怎麼吃?掌握飲食原則分段療養

腸胃炎可以吃什麼?

  • 全榖雜糧類:白粥、白飯、清湯麵、白吐司、白饅頭、蘇打餅乾、蒸熟的馬鈴薯等。以蒸煮、低油烹調,清淡簡單調味為原則,在吃的時候記得細嚼慢嚥,醃漬類的食物能不吃就不吃。
  • 豆魚蛋肉類:蒸蛋、蛋花湯、水煮蛋、質地柔軟的雞肉和魚肉等。蛋白質有助於修復受損的黏膜組織,讓消化道盡速恢復功能,選擇質地柔軟的食物可以減少刺激。
  • 蔬菜類:粗纖維少的瓜類、軟嫩的葉菜類(去除梗、莖)。纖維較粗的蔬菜對腸胃而言還是有些吃力,改吃嫩葉或纖維較少的瓜類,並以水煮取代油炒會更好消化。
  • 水果類:蘋果、香蕉。蘋果皮和果肉間含有「果膠」,能夠吸附水分、保護腸壁,舒緩拉肚子的情形,而偏綠的香蕉也具有果膠幫助止瀉。

腸胃炎哪些食物要避免?

  • 高油脂:煎炸、油膩的食物不好消化,會造成腸胃負擔。
  • 高糖分:糖會造成滲透壓,可能加劇腹瀉。
  • 辛香料:蔥、蒜、洋蔥、辣椒、胡椒等,易刺激腸胃。
  • 乳製品:乳糖較難消化,容易拉肚子、腹脹。

隱藏地雷要注意

  • 麵包:常聽到有人說腸胃炎可以吃麵包,但其實含餡的麵包添加了許多油糖,選擇天然原味的白吐司、白饅頭才不會造成負擔。
  • 優酪乳:滿滿的益生菌似乎是改善腸胃的幫手,但它既是乳製品又含有不少糖分,不適合在發炎期間飲用,應等到腸胃炎好了再喝來整腸健胃。
  • 運動飲料:不少民眾想到補充電解質就會去買,然而高滲透壓的運動飲料糖分過高,喝了恐怕會讓腹瀉更嚴重;有些人會加溫開水稀釋,也相對會稀釋掉電解質。

營養師提點,其實運動飲料不是不能喝,應視情況而定,食慾不振、吃不下飯,能喝一點等滲透壓的補充,前提是身體不會因此不適,如果方便還是到藥局買電解質補充液為佳。然而嚴重脫水,已口乾舌燥、尿量減少的,應盡速就醫接受治療。

注意地雷 ! 腸胃炎可以吃什麼?那些不該吃?

預防腸胃炎,平時我該怎麼做?

俗話說病從口入,最有效預防腸胃炎的方法便是維持衛生,確保吃進去的食物乾淨不受汙染。想要預防腸胃炎找上門,可以遵循下列食安重點:

  1. 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在備餐前、進食前、如廁後及照顧病人後(包括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透過內、外、夾、弓、大、立、腕的洗手步驟,確實清潔雙手。
  2. 食用或烹調前充分清洗食材,洗滌順序依次從乾貨、加工類食品、蔬果類,再來換生鮮的畜肉、禽肉、內臟、蛋與魚貝類,每次處理都要清洗刀具、砧板,避免交叉污染。
  3. 生熟食要分開,盡量避免生食生飲,尤其是肉類、水產類解凍暴露於室溫不可過久,應徹底煮熟後再食用。
  4. 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

照顧者如何預防感染?

  1. 照顧病毒性腸胃炎的患者之後,應該用肥皂和自來水徹底洗手,保護自己和其他健康的人。
  2. 出入公共場所及清理消毒病患之排泄物或嘔吐物時,應戴口罩以避免飛沫傳染;並配戴手套,於脫下和丟掉手套後確實洗手。
  3. 使用隨用隨丟的紙巾或拭布來清理任何物體,並且把這些紙巾放在垃圾袋,密封後才放在垃圾桶。
  4. 酒精性消毒劑對引起腸胃炎的病毒殺滅效果不佳,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並使用較高濃度的稀釋漂白水消毒環境或器物表面。

腸胃炎消毒配方!如何製備稀釋漂白水?

  • 準備物品:市售漂白水(含次氯酸鈉之濃度約為 5〜6%)
  • 稀釋漂白水前應穿戴手套、口罩及防水圍裙。
  • 稀釋漂白水應當天配製並標示日期名稱,未使用的部分在 24 小時後應丟棄。
用途濃度配置方法
環境消毒1,000ppm大量:200cc漂白水+10公升清水 少量:2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
嘔吐物及排泄物消毒5,000ppm大量:1,000cc漂白水+10公升清水 少量:10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

諮詢專家:HEHO健康營養師 陳筠臻
參考資料:
1. 細菌性腸胃炎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2. 病毒性腸胃炎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